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城工業區所獲資金 北韓用來搞核武

2016/02/1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韓宣布關閉開城工業區後,十二日切斷對工業區的供電,並指控北韓利用開城工業區取得開發核武的資金。目前兩韓關係已倒退至一九九○年代末期推行「陽光政策」之前的對峙關係,南韓專家研判,這種對抗狀態很可能持續許久,而核問題最需的對話機制,直至南韓總統朴槿惠明年初下台前,無望取得進展。

「南韓聯合通訊社(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部部長洪容杓十二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可靠資訊,北韓工人在開城工業區獲得的工資等現金,確被北韓政府挪用於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相關資料目前難以公開」,但為避免該園區「淪為破壞和平、為韓朝關係製造難題、令南韓國民感到不安的地方」,且為了「守護韓半島真正的和平與韓民族的未來」,才忍痛做出「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區運轉」這項「深思熟慮」的決定。

南韓政府十日下令,為免淪為「北韓發展飛彈與核武計畫」的幫凶,兩韓共設近十年的開城工業區首度停止運轉;此舉被北韓視為「等同宣戰」,十一日宣告軍隊入駐開城工業區,還凍結園區內逾百家南韓企業資產,並將園區內南韓人全數驅逐出境。對此,洪容杓十二日強調,南韓對北韓的「不正當行為深感遺憾」,雖「短期內」難以協商索償,但一切後果須由北韓承擔。

韓聯社十一日指出,根據朴槿惠和俄國總統普廷二○一三年透過《韓俄聯合聲明》敲定的三方物流合作,南韓利用俄國哈桑—北韓羅津間鐵路和終年不凍的羅津港,取得俄國煙煤及轉運南韓商品,須支付北韓費用。但為了切斷北韓的資金來源,這項計畫也可能中斷。

為了回應北韓七日發射火箭,南韓官員十二日指出,最快下週會和美國討論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THAAD)」一事,並強調此次部署THAAD是為保護美國和南韓,挑選地點「不會考慮中國等周邊國家的立場」。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二日告訴路透,由於在南韓的THAAD也能拿來瞄準中國,北京正敦促美國不要進行部署,中國也將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採取「進一步行動」及做成新決議,以讓北韓為自身行為「付出必要代價」,進而重回談判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