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裂千年... 教宗將晤東正教大主教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俄羅斯東正教大主教基里爾(見圖)的會面為基督教的千年分裂,開啟了療傷的一步。(路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俄羅斯東正教大主教基里爾(見圖)的會面為基督教的千年分裂,開啟了療傷的一步。(路透)

2016/02/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前往古巴,預定在哈瓦那的荷西.馬蒂機場與俄羅斯東正教大主教基里爾進行兩小時的會談。這是基督教自一○五四年分裂以來,東西兩大教會領袖首度的會面。方濟各與基里爾將針對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基督徒所承受的迫害發表聯合宣言。

俄國大主教 與普廷維持親密關係

這項歷史性的會面將使基里爾確立俄國在東基督教世界的領導角色,同時也讓基里爾為試圖擺脫西方孤立的克里姆林宮打開一條新的溝通管道。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鮑諾夫說:「普廷比過去更需要大主教與教宗會面,政治的西方對俄國與普廷懷有過分敵意,若能彰顯宗教的西方對俄國與普廷敵意較少更形重要。」

方濟各自二○一三年出任教宗後,已經在梵蒂岡和普廷會面兩次。這次兩大教會的大和解,符合方濟各要讓教廷在國際外交扮演更積極角色的目標。

為促成該會面,俄羅斯東正教會必須放下對梵蒂岡在一九九○年代,於其地盤俄國、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國致力使群眾改信天主教的仇恨,為此,梵蒂岡專家利提也認為,這要歸功檯面下第三要人(普廷)的推動,他說,「相信大主教的突然可會面與俄國此刻的地緣政治局勢無關,未免太天真。」他意指俄國介入敘國內戰。

七十九歲的方濟各以簡樸作風聞名。他用微波爐自己料理食物,駕駛福特Focus穿梭梵蒂岡。而六十九歲的基里爾則是出入有車隊,喜好昂貴品味,雖然他常論及消費主義的危害,但他曾被目擊戴有一支三萬美元(約一百萬餘台幣)的瑞士名錶。有別於方濟各,他未曾特別著墨貧窮問題,而較熱中談論靈性,以及俄國人必須思考靈魂的救贖。

二○○九年基里爾擔任大主教時,被認為是親西方的改革者,然而他有違改革教會的期待,開始打造與克里姆林宮的親密關係。二○一二年二月普廷競選第三任總統,並面臨大規模抗議時,基里爾出面力挺,指稱他之前十二年的執政是「上帝的神蹟」。

之後女子龐克樂團「暴動小喵」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快閃演出,以示抗議,當中三名團員因此以流氓罪被捕,基里爾對於從寬處理的呼聲嗤之以鼻,這些女子最後被判處兩年徒刑。

烏克蘭衝突 導致雙方關係仍緊繃

儘管方濟各與基里爾面對面,但梵蒂岡與東正教的關係仍然緊繃,一方面引發分裂的議題仍未化解,再者,烏克蘭衝突也產生影響,該衝突促使烏克蘭效忠羅馬的天主教徒與主要是俄羅斯東正教信徒的分離主義份子形成對立。

此外,基里爾是全球最大東正教會的領導人,但他絕非東正教世界的領袖,該教會範圍從希臘延伸至敘利亞。君士坦丁堡大主教巴爾多祿茂則常被認為是東正教世界的元首之一。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與俄羅斯東正教大主教基里爾的會面為基督教的千年分裂,開啟了療傷的一步。(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圖)與俄羅斯東正教大主教基里爾的會面為基督教的千年分裂,開啟了療傷的一步。(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