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人遭控暴動罪 全獲交保

一名暴動罪被告(中)11日以夾克掩蓋臉部,在支持者簇擁下,交保離開九龍法院。(路透)

一名暴動罪被告(中)11日以夾克掩蓋臉部,在支持者簇擁下,交保離開九龍法院。(路透)

2016/02/12 08: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農曆大年初一深夜香港警方取締旺角無照攤販,進而引爆逾一百三十人傷的警民流血衝突。香港警方隨後以「公安條例」的暴動罪,起訴三十八名年紀在十五歲至七十歲不等的參與者,這是香港抗議群眾首度遭刑期可達十年的重罪論處。除一名十五歲少年被移送兒童法庭外,其餘三十七人十一日首度出庭,全獲交保候訊,但不准再踏足旺角一帶。

香港政府已將旺角事件定性為「有組織、有預謀策劃的一場暴力衝擊行動」。三十七名被告,包括三十四男、三女十一日魚貫進入九龍法庭受審,其中不少人身上有傷,一人頭部纏有繃帶。逾百名聲援民眾與被告家屬湧入法庭,庭內旁聽席座無虛席。被告分別以五百至兩萬港幣不等金額交保,一名二十七歲女被告被改控參與非法集結罪。下次庭訊將於四月七日舉行,十五歲被告則將於十二日在兒童法庭首次出庭。

香港媒體報導,事件當晚與警方對峙的絕大部分是在前年參與「佔領運動」的人士,還有佔中後衍生的「鳩嗚團」、「反水貨」,以及參與包圍香港大學校委會的本土派人士。警方共逮捕六十四人。

「本土」召集人: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包括香港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等三名香港大學學生,以及就讀中文大學的「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都被警方以暴動罪起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指控警方,「有部署」地將學民思潮與旺角事件扯上關係。他說,當晚他與林淳軒在旺角吃小吃,後來爆發警民衝突,林在警方準備揮動警棍時,舉起雙手試圖調停,阻止事件惡化。警方以暴動罪拘捕林,在邏輯與法理上都說不過去。

至於當晚也在現場的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迄今仍行蹤不明。他十一日上午透過「臉書」(Facebook)發表錄音聲明,表示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段公開談話,指出他成立本土民主前線,第一個行動就是光復行動,當初此舉遭到港府、主流媒體和民眾指責破壞社會秩序,但港府漠視人民的訴求,人民必須用自己的方式捍衛自己的家園,希望香港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學生會率先發表聲明,支持旺角抗議群眾後,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演藝學院等六所大學學生會,十一日也跟進聲援。浸大學生會聲明說,警方無理拘押抗爭者、毆打記者、打壓本土民主前線成員,「白色恐怖瀰漫…政府一寸一分的打壓,示威者定十倍奉還…真正迫港人踏上勇武之路的,正正是現今的特區政府」,並矢言「高牆與雞蛋,我們永遠站在雞蛋一方,雞蛋永遠是雞蛋,那怕武裝了,它仍然是雞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