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角警民衝突 學生遭脫光搜身

2016/02/1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旺角大年初一因取締攤販引發的警民衝突事件,香港大學有三名學生被捕。港大學生會十日表示,被捕學生遭多次搜身,甚至在沒有告知理由下,被「脫光搜身」、狠踹背部。一名「明報」記者亦指在採訪時雖表明身分,卻仍遭十幾名員警圍毆,十日前往旺角警署報案,明報編輯部和工會也譴責警方施暴,要求警方道歉。

三名被捕的港大學生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文學院五年級生梁天琦,還有港大校刊「學苑」候任總編輯顧博謙,以及另一名文學院一年級生。港大學生會表示,至十日傍晚三人均未獲釋,據信仍在旺角警署,在律師主動要求下獲安排與律師會面。三人在錄口供時都被告知「涉嫌襲警」及「涉嫌參與暴動」。

港大學生會表示,被捕學生指控遭警方多次搜身,並在並未提供理由的情況下脫光搜身,還被踢踹背部,也不准他們與家屬聯繫,也沒有安排驗傷,學生會強烈質疑警方違反取供相關規範。

另一方面,明報鄧姓記者表示,他在當晚「莫名其妙」地遭到十多名員警以盾牌壓地、以警棍狂毆,造成後腦及右手手指受傷,眼鏡破裂,相機也不翼而飛。他強調,即便警方無法識別其記者身分,他仍是普通市民,以他當時的表現,警方沒有理由對他使用武力,何況他已表明記者身分卻仍遭毆打。

鄧姓記者表示,當天原本在家休假,被報社召回出勤,來不及回報社拿裝備,只戴了口罩預防胡椒噴霧。衝突發生時,他基於安全與拍攝視野考量,跑上一輛停駛的巴士上層,突然警察到來,喝令車上的人離開,當時他表明自己是記者,也遵從警方指示下車,但仍被推撞。電視畫面也拍攝到,警方將鄧推下車門,讓他失去平衡跌倒,十多名員警一擁而上以警棍狂毆。他頭部的傷口仍需每日前往診所清理,數日後才能拆線,右側肋骨、大腿也仍然疼痛。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十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旺角事件肇因於香港社會累積許多不滿和矛盾,年輕人發現香港貧富差距擴大,難有向上流動機會,還面臨買不起房子的冷酷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