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強身上獲靈感 機器蟑螂助脫困

2016/02/10 08: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地震生還者受困瓦礫堆等候救援時,要是有一群蟑螂大軍迎面襲來,在旁恣意遊竄,漫長的等待必定更加難熬;但在科學家的巧思之下,有朝一日,人人喊打的蟑螂或將化身為英雄,深入瓦礫細縫處,解救受困者。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整合生物學教授傅爾(Robert Full)團隊研發的「機器蟑螂」,就是從飛天鑽地的小強身上取得靈感。團隊仔細觀察了美洲蟑螂,研究牠們怎麼迅速移動,怎麼在狹小的空間裡伸縮自如,飛快地穿梭遊走,進而設計出一種軟殼多腳的機器人原型:「可壓縮機器人關節機械裝置」( Compressible Robot with Articulated Mechanisms, CRAM)。

哈佛大學生物學家賈雅拉(Kaushik Jayaram)表示,蟑螂可以壓縮身體,還可承受比體重重九百倍的力量,身處狹小空隙時,腳可向一側極力伸展調整,讓這空間對牠們而言就像放大了好幾倍一樣,穿梭起來毫無障礙。

賈雅拉說,這種機器蟑螂原型只有手掌大小,壓縮時行走的模樣就像喜劇泰斗卓別林。這種救難小英雄設計耗時,但製作起來成本不用一百美元(約台幣三千三百元)就能搞定,若再安裝感應器和其他配備後量產,估計每個成本可少於十美元。團隊希望可在機器蟑螂身上安裝攝影機、麥克風等感測器,遇上天災人禍時,就能扮演超級英雄的角色,深入地底解救受困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