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角衝突 黃之鋒轟梁振英禍源

一名滿頭是血的抗議者被鎮暴警察架離現場。(路透)

一名滿頭是血的抗議者被鎮暴警察架離現場。(路透)

2016/02/10 08: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旺角八日深夜因取締無照攤販引爆的警民衝突,再度凸顯港人與港府之間的深層矛盾。一年多前在爭取真普選「佔領中環」運動中擔任要角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直批「警察向天開槍(對空鳴槍)」是此次衝突的引爆點,將矛頭再度指向港府。曾力挺佔中而被捕的藝人何韻詩也再度發聲,直指特首梁振英一直以「最無賴強硬卑鄙手段」應對港人的不滿,是「官逼民反」的源頭!

學民思潮九日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指出,梁振英上台後,港府食物環境衛生署和警方對當地由來已久的新春夜市態度日趨惡劣,「警食兩局協力對小販攤趕盡殺絕已成常事」;九日凌晨二時許,港警甚至「大破先例」,有員警無視規範及地狹人稠,逕持槍指向民眾,又對空鳴槍,才導致「近乎失控的狀態」。除譴責港警自二○一四年「佔中」以來始終使用「不當的暴力」,學民思潮認為,「警方激化矛盾責無旁貸」。

黃之鋒也投書台灣網路媒體《報導者》,聲稱目睹港警對空鳴槍的那一幕,強調示威者之所以選擇使用「超出公眾預算的武力」回應,並非針對特定議題,「而是面對著威權政府的強硬管制,目睹著警方做為國家機器的維穩伎倆,不少年輕人已經絕望地走投無路。」尤其港府這兩年無視警民緊張關係白熱化,才讓發現「既有體制走進死胡同」的青年用武力捍衛心中價值;即使媒體也「鋪天蓋地一面倒支持政府,親中政團譴責稱之為暴徒的行為」。

黃之鋒預期,選擇「以暴易暴」的抗爭者將「無可奈何地繼續增加」,「相應支持者的數量也會隨著公權力動用武力底線不斷下降而急劇上升」。

何韻詩則透過臉書分享相關新聞,並引述香港資深媒體人柳俊江的文章,指此事為「猴年一個最壞的開始,希望有槍在手的警察可以好好思考兩個字:『民憤』」,「暴力激發的民憤,就變成帶有暴力傾向的詛咒。」她直指梁振英才是衝突的始作俑者,導致香港這兩年「官逼民反」。

包括北京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在內的中國官員,迄今尚未對旺角事件發表評論。在中國社群媒體上,有不少網友評論此事,不少人力挺香港警方採取的行動。但也有網友從香港反省中國內部問題:「社會矛盾積聚,官方永遠是歌舞昇平,沒有政治改革,沒有新聞自由,弱勢群體的利益必然無從保障,火山遲早會爆發」。

香港旺角8日深夜因警方取締違法攤販引爆大規模警民衝突,釀成街頭混戰。(美聯社)

香港旺角8日深夜因警方取締違法攤販引爆大規模警民衝突,釀成街頭混戰。(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