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總統夢 317大限

2016/02/0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緬甸上議院議長曼溫凱丹(Mann Win Khaing Than)八日宣布,緬甸下任總統與兩名副總統候選人名單,將於三月十七日公布;這也意謂翁山蘇姬若想擔任總統,必須在該日之前與軍方完成談判,以掃除憲法障礙。

曼溫凱丹指出,上、下議院與軍方必須在三月十七日前確定自己的總統候選人,並於當日提交國會。之後,六百六十四名國會議員將舉行投票,拔得頭籌者為總統,其餘兩名為副總統。目前該投票尚未底定,但現任總統的任期將於三月三十一日結束,因此,新總統必須於四月一日上任。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掌握上、下議院多數,因此,可確定總統與一名副總統為該黨人士。不過,翁山蘇姬的總統之途因憲法第五十九條F款規定,有外籍配偶與子女者不能擔任總統而遭阻絕。

翁山蘇姬已與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就暫時擱置該條款進行協商。該條款只要國會以七十五%加一票的票決,就可合法中止。軍方在國會掌握二十五%的保留席次,這意謂全民盟無法自行擱置該條款。

緬甸國家電視台、天空網(Sky Net)這兩家親政府電視台,八日晚間報導,相關協商「將有正面成果」,全民盟國會議員覺希也樂觀表示:「協商對我們的領導人翁山蘇姬成為總統具積極意義。」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軍方清楚表明不接受此刻暫時擱置或修正五十九F的立場」。緬甸軍方發行的報紙《妙瓦底日報》(Myawaddy)最近社論也指出,絕不允許翁山蘇姬成為總統;該文表示,五十九F條款「應永不改變,以符合國家利益」,因為若緬甸領導人有外籍家屬,將使外國影響力滲透政府。

緬甸政治分析家楊妙登指出,翁山蘇姬能否是總統候選人,現在還言之過早,且任何憲法條文中止或修改都要耗費時間,一切發展還有待觀察,不能僅憑媒體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