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發射火箭 美聯社:北京又挨一耳光

南韓海軍8日清晨開砲警告一艘在朝鮮半島西側黃海越過兩韓爭議海域疆界「北方限定線」南行的北韓警備艇越界。圖為2010年南韓巡邏船在泰安郡附近海域演練。(歐新社)

南韓海軍8日清晨開砲警告一艘在朝鮮半島西側黃海越過兩韓爭議海域疆界「北方限定線」南行的北韓警備艇越界。圖為2010年南韓巡邏船在泰安郡附近海域演練。(歐新社)

2016/02/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七日召開緊急會議,強烈譴責北韓發射火箭,並表示會通過採取新「重大」措施的新決議案。在北韓發射火箭次日,該國一艘警備艇八日一度在朝鮮半島西側黃海越過兩韓海上邊界往南航行,遭南韓海軍以七十六毫米口徑艦砲發射五枚砲彈警告後才折返,反映目前兩韓之間升高的敵意。

安理會七日強烈譴責北韓發射火箭,強調這次發射活動使用彈道飛彈技術,「就算被說成是發射衛星或太空載具」,都有助於北韓核武投射系統之發展,違反了安理會自二○○六年北韓首度核試爆以來所做出的四項決議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八日表示,發射火箭是北韓獨裁政權的挑釁,他很關切但不意外。歐巴馬還說,為施壓北韓當局並阻止其軍事活動,美國政府正和南韓合作,也要求中國加強箝制北韓。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顧重要盟友中國的勸阻,而且選在中國最重要節日農曆新年除夕發射火箭,美聯社稱這是北韓又一次「給北京一耳光」。在聯合國,美國於日本、南韓支持下,希望強硬制裁北韓,但是外交人士說,中國不願意對北韓祭出可能造成該國經濟崩潰、引發北韓人逃往中國的經濟制裁措施。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說,經過北韓接連兩次「敵意且非法」行動後,「不能一切照常」,「重要的是安理會要團結」,她強調中國扮演關鍵角色,希望中國能採行強硬、前所未有的措施。然而,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表明,前所未有的制裁,並非北京的優先要務;新決議案應具有「降低緊張,促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維持和平穩定、鼓勵透過談判解決」的作用。

北韓另一盟邦俄羅斯八日強烈譴責北韓違反國際法,表示俄方將「毫不含糊地展現安理會的充分團結」。

北韓這次發射火箭可能是促使美國增加在亞洲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臨界點」,而這將使美中之間更緊繃,也會傷害北京與首爾的關係。美國官員說,美韓再起討論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之聲,也是給北京傳遞訊息:北京需要加強約束北韓彈道飛彈、核武計畫。

韓聯社引述南韓亞洲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金興圭說法,中國認為美軍在韓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代表的是美韓同盟發展為美日韓區域同盟,今後韓中關係將會有不小的陣痛。世宗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洪鉉翼也認為,南韓主動成為美日韓三方合作的一員,使朝鮮半島成為東北亞冷戰格局的話,最受損失的是南韓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