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發射火箭 國際同聲譴責

北韓七日不顧國際強烈反對,執意發射火箭並運載衛星進入地球軌道。圖為光明星號火箭發射升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中)親自視察火箭發射。
(路透)

北韓七日不顧國際強烈反對,執意發射火箭並運載衛星進入地球軌道。圖為光明星號火箭發射升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中)親自視察火箭發射。 (路透)

2016/02/0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北韓七日宣稱成功發射人造衛星升空,但外界公認平壤當局此舉意在進行長程飛彈試射,為北韓繼二○一二年十二月發射人造衛星以來再度進行飛彈試射,也是繼今年一月初四度進行核試後,再次做出升高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的挑釁之舉。美國、日本與南韓已強烈譴責北韓,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北韓的唯一重要盟友中國則表示遺憾。

光明星四號衛星 成功進入軌道

北韓是在七日早上九時(台灣時間同日八時三十分),從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發射「光明星號」火箭,所搭載的「光明星四號」觀測與通訊衛星在火箭發射後九分四十六秒成功進入目標軌道。由於已故前領導人金正日的冥誕是二月十六日,因此從火箭與衛星命名來看,此番試射似在藉著頌揚金正日,向世界炫耀飛彈與衛星技術的進展。北韓還說,今後還會繼續發射更多衛星。

美日韓軍方皆偵測與追蹤到北韓試射,發現一個來自北韓西岸朝南方發射的飛行物分五個部分脫落。第一到第三部分墜落於黃海與東海,第四部分在飛越沖繩後墜落於太平洋,第五部分則在通過沖繩上空後持續朝南飛行,載具最後似乎已進入太空軌道。由於該飛行物墜落日本的可能性很低,日本自衛隊並未將之攔截擊落。

南韓國防部相關人士透露,北韓火箭第一節在分離後發生爆炸墜入海中,可能是北韓故意引爆,不讓南韓打撈殘骸來分析北韓火箭技術實力。日本前海上自衛隊官員伊藤俊幸說,從此次火箭第一、第二節墜落地點和二○一二年發射時幾乎相同,可以推斷北韓在火箭推力與技術上並未取得重大進步。南韓稍後表示,已於濟州島拾獲疑似是火箭整流罩的零件。

日韓美也同聲譴責北韓試射飛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無法容忍北韓發射飛彈,並隨即於首相官邸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南韓總統朴槿惠指責北韓進行「不能容忍的挑釁行為」,呼籲聯合國安理會盡快對北韓採取強有力制裁。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絲表示將與聯合國安理會攜手採取「重大對抗措施」,讓平壤當局為此惡劣行動付出嚴重代價;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責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而安理會已就北韓飛彈試射召開緊急會議。此外,包括俄、法、英、澳洲與菲律賓也都齊聲譴責。

只有中國反應低調,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北韓本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權利,中方對北韓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執意以彈道飛彈技術實施發射表示遺憾。

在此同時,美國的史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五日進入西太平洋地區。由於美國在日本原就部署有雷根號航母,非演習期間同時長期部署兩個航母戰鬥群於同一區域實屬罕見,推測應該與朝鮮半島局勢脫離不了關係。

北韓七日不顧國際強烈反對,執意發射火箭並運載衛星進入地球軌道。圖為光明星號火箭發射升空。(路透)

北韓七日不顧國際強烈反對,執意發射火箭並運載衛星進入地球軌道。圖為光明星號火箭發射升空。(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