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盟:翁山蘇姬出任總統有望

2016/02/07 08: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五日報導,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兩名高階成員透露,翁山蘇姬針對下屆政府的組建,已與緬甸軍方展開談判,全民盟可能提供首長級官職給軍方,以換取軍方同意修憲讓翁山蘇姬擔任緬甸新總統。報導說,全民盟對於翁山蘇姬成為總統頗為樂觀,全民盟共同創立者、前將軍丁吳本週表示,翁山蘇姬「肯定成為總統」。

給軍方官職換修憲

翁山蘇姬的全民盟,於去年11月的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終結緬甸軍方長逾50年的統治,然而根據2008年軍方制定的憲法第59條規定,翁山蘇姬因其兩子為外國公民,而無緣成為總統。軍方在新國會中掌握25%的保留席次,而修憲需獲75%以上國會議員支持,這形同軍方對於任何修憲握有否決權。

長久以來翁山蘇姬明確表態希望擔任總統,並力倡修憲,讓她得償此願。

選戰期間,她表示計畫讓全民盟選出理念與她相符的代理人擔任總統,使她得以「凌駕」總統執政。如今,全民盟成員透露,她擔任總統有望。

緬甸總統登盛辦公室主任、政府交接小組成員佐泰表示,翁山蘇姬與軍方的談判是由政壇大老牽線。紐時報導,這些重量級人士,據信包括有軍事背景的前下議院議長瑞曼。

報導說,全民盟考慮提供3個重要區域的首長職給軍方,包括緬甸商業之都仰光,以及軍方勢力龐大的若開邦與撣邦。

此外,路透報導,翁山蘇姬與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上月26日會面。雖然軍方迄今堅稱無意修憲,也不支持翁山蘇姬擔任總統,然而敏昂萊似乎有意妥協,以期翁山蘇姬保證不侵犯軍方龐大的經濟利益,也不報復軍政府時代的濫權迫害。

報導也說,在緬甸新國會本週首度開議的同時,附近的陸軍總部也召開高階將領會議,這個時間點的巧合啟人疑竇。而下議院軍階最高的資深將領在被問到是否可能修憲以讓翁山蘇姬擔任總統時,表示不完全排除修憲的可能,但一切將依據憲法規範。

敏昂萊似有意妥協

即使軍方同意修憲,仍需舉行全國公投通過。由於曠日廢時,前將領、全民盟的法律專家昂高表示,可能的權宜措施是暫時中止相關條款的效力,但這是否合法,則有待討論。翁山蘇姬部份支持者則不樂見開此先例。

若開民族黨國會議員巴信說:「我個人希望翁山蘇姬能成為總統,但我不認為應中止憲法效力,因為這不是傳承給未來國會的好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