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改設5大戰區 轉型美國模式

2016/02/0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被稱為「卅年來最大規模改革」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大戰區一日正式成立,由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旗。成立五大戰區是習近平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決策,要中國軍隊「敢打必勝」,這項變革將使解放軍從蘇聯式體系朝美國模式轉型。

用兵轉守為攻 強調快速反應能力

根據中評社、中國軍網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大戰區成立授旗儀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授旗後訓令各戰區「擔負著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對維護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全局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各戰區要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和「軍委總管、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要「毫不動搖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命令指示;完善作戰方案計畫,做好聯合訓練和指揮訓練,「積極主動謀取未來戰爭主動權」。

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後,軍區劃分歷經六大軍區、十三大軍區、十一大軍區。一九八五年六月,中央軍委決定在裁減一百萬兵力的同時,將原有的十一大軍區改編為北京、瀋陽、濟南、南京、廣州、成都和蘭州等七大軍區。如今,七大軍區已因應改制撤銷番號,走入歷史。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一日表示,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不會因這次改制戰區而改變。

在中國正式宣布成立五大戰區前,已有中國和香港媒體分析,這次改制是自一九五○年代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軍事變革,將會「逐步拋棄蘇聯式的指揮體系,向美國模式轉型」。原有七大軍區的特點,是根據固定地域和固有陣地進行防禦作戰為主,但新規劃的五大戰區,更著重於跨區跨兵種的垂直多向指揮和聯合協同作戰,除陸軍部隊外,還整合海軍、空軍和火箭軍(第二砲兵,戰略飛彈部隊),增加機動力和聯合指揮作戰能力,實現綜合打擊力量的快速反應能力。

肩負台海、釣島 東部戰區最複雜

「中華網」分析,五大戰區中最能表現「加強三軍聯合作戰能力」的是東部和南部戰區。東部戰區有時機敏感的台海局勢,以及與日本之間的釣魚台爭議,南部戰區則有南海主權問題,攸關當前中國國家安全和海洋利益。這兩區域問題背後都牽涉美中角力,但分析認為,東部戰區面臨的局勢複雜超過其他戰區,「將成五大戰區中最緊張的,而且將長期保持緊張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