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八大地方首長 籲改制共和

26日是澳洲國慶「澳洲日」。(歐新社)

26日是澳洲國慶「澳洲日」。(歐新社)

2016/01/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廿六日是澳洲國慶「澳洲日」(Australia Day),繼去年十一月初廢除封爵制度,當地最近再度興起共和政體話題。澳洲八大行政區首長近日一致表態支持共和制,其中七人更在廿五日簽署聯合宣言,呼籲澳洲應立即改由自身元首管理,不須等到名義上統治澳洲的英國現任女王遜位再說。

澳洲共分六省兩領地,轄區面積最大的西澳省長巴內特(Colin Barnett)是唯一未簽署上述宣言的行政首長,但他也贊成澳洲採取共和制,僅是覺得現在還沒「時機正確」所以未簽名。「澳洲共和運動」(ARM)主席費士蒙(Peter FitzSimons)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興奮地說「澳洲所有政治領袖現在都支持澳洲要有自己的國家元首」,各方「前所未見地有志一同,象徵澳洲共和新紀元即將破曉。」費士蒙希望澳洲二○二○年前能讓共和制議案進入公民投票,認為上述聯合宣言已把訊息清楚帶給澳洲總理滕博爾。

南澳省長︰不用等到女王辭世

去年九月中上任的滕博爾,一九九三年至二○○○年曾擔任ARM主席,他在一九九九年推動澳洲政體由君主立憲改成共和制的公民投票,無奈鎩羽而歸。擔任總理後,他曾保證不把此事列為澳洲當務之急,雖去年十一月突然把前總理亞伯特一意孤行恢復的封爵制度再度取消,但也直言會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退位,才考慮把澳洲政體問題重新訴諸公投。

但南澳省省長韋瑟里爾(Jay Weatherill)提供另一個思考角度:英國女王若可主持澳洲政體轉換的歷史時刻,不啻是「終極崇敬行為」與美事一樁,這樣也比等她辭世「來得尊敬些」。

BBC︰僅39%支持 暫難實現

一七八八年一月廿六日,英國海軍上將亞瑟.菲利普銜命前往目前的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建立罪犯流放地,並在雪梨殖民及升起英國國旗。澳洲自此成為英國殖民地,一九○一年才變成大英帝國聯邦之一,始終遵行君主立憲制,奉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前年民調僅卅九%澳洲人傾向共和制,創近廿年新低,而這狀況可能要等到受歡迎度不如英國女王的現任英國王儲查爾斯即位才會打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