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書店5人失蹤案》中方證實 李波在中國

圖為民眾10日在香港街頭抗議,戴著李波的面具坐在鐵籠裡,諷刺李波被強行帶走。(美聯社)

圖為民眾10日在香港街頭抗議,戴著李波的面具坐在鐵籠裡,諷刺李波被強行帶走。(美聯社)

2016/01/2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公安當局十八日證實,香港銅鑼灣書店英國籍股東李波人在中國,這是專賣中國禁書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五人離奇失蹤事件的最突破性發展,但其他四人依然下落不明。香港各界對中方在案發多日後才證實李波人在中國但又語焉不詳,感到不滿。

其他失蹤4人依然下落不明

香港警方十八日深夜發佈消息,指稱當天傍晚接獲廣東公安廳警務聯絡科的回覆,指稱「經了解,李波現在內地(中國大陸)」,並附上李波本人寫給港府相關部門的信件,內容與日前媒體披露的李波寫給妻子的家書信件相若。李波之妻證實,港警收到信件的字跡確實出自李波本人。港警已向廣東公安廳要求安排與李波見面。

李波稍早在寫給妻子的家書中指稱自願前往中國,並指控遭書店另一名股東桂敏(民)海拖累。

香港特首梁振英十九日證實,港警已要求與李波會面以釐清失蹤案情;針對北京當局延宕近三週卻只證實李波人在中國,是否意味中港之間的通報機制失效,梁振英以中國在過去類似事件上甚至還拖更久才回覆為由,駁斥這種看法,並重申港府相當關注此事。由於李波具有英國籍,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日前在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曾對此案表達關切。

香港時事評論員、新加坡海峽時報前任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痛批,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事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經了解」三個字顯示中方不想正式承認李波是被中方執法部門人員帶回中國,李波案演變至今已非私事,他在何種情況下寫下家書令人質疑。

曾遭中國指控為台灣從事情報工作且判刑入獄的程翔根據個人經驗表示,當事人在此情況下發布的訊息,包括信件與影片,肯定都經過中方嚴格審核、排演與斟酌;李波撰寫的家書內容是否出於自願,「我有好大個問號」。「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也說,李波家書與桂敏海宣稱自首的影片,用詞都相當類似,不排除是脅迫所致。

香港親中派也對中方處理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事件的作法感到不滿。香港立法會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就說,中國央視日前稱桂敏海是為了十多年前的酒駕肇事案才返回中國的報導,看似無法讓香港民眾冷靜;案子拖下去只會更讓人覺得疑點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