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朵太空花 國際太空站綻放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1/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這是史上頭一遭,一朵花在無重力的太空中綻放。在國際太空站(ISS)的美國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在個人「推特」上宣佈這項破天荒的消息,他附上一張橙色、有13個花瓣的百日菊照片說:「第一朵生長於太空的花朵首次露面,是的,太空有其他的生命形式!」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指出,希望在2018年能在太空種植番茄。

科學家2014年在國際太空站開始進行「小蔬」(Veggie)的實驗,以期瞭解如何在微重力下栽種植物。該實驗幕後推手、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科學家瑪莎指出,種植可快速發芽的百日菊,對於未來在更長程的太空任務中生長新鮮食材非常重要,她說:「人類離地球越遠、為時越長,基於食物與心理層面等好處,生長植物的需求就越大。」

百日菊的栽種系統之前用於生長羅美生菜:種子種於煅燒黏土,注重通風,以利植物生長。長出的植物以LED燈照射,並以自動施肥器施肥。

盼2018年在太空種番茄

「小蔬」團隊報告指出,第一批生菜因「乾旱壓力」並未長出,而當太空人找出澆水上的錯誤後,第二批生菜成功於2015年夏季長出,太空人凱利與另兩名同僚8月間還為享用所採收的太空生菜而歡慶。

然而,這不是太空中首度種出蔬菜:10幾年前,俄國太空人在太空站種出水菜與豌豆。但NASA說,開花植物的栽種成功開啟太空食物的新頁。

「小蔬」計畫經理史密斯說,百日菊與生菜非常不同,它對環境參數與光線特性非常敏感,它的生長期也較長,需60至80天,因此其栽種難度較高,而它的開花是種植番茄的好兆頭。

太空人計畫在2018年種植番茄,此前他們將持續試驗其他作物的栽種。今年美國民間企業「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將運送大白菜與紅羅美生菜的種子至太空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