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 形同宣告和國會決裂

歐巴馬12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與過去7年國情咨文的最大差別在於歐巴馬不再提出具體政策,而是提出高遠理。(美聯社)

歐巴馬12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與過去7年國情咨文的最大差別在於歐巴馬不再提出具體政策,而是提出高遠理。(美聯社)

2016/01/14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與過去七年國情咨文的最大差別在於歐巴馬不再提出具體政策,而是提出高遠理想,呼籲政治應多些包容與回應,而這些議題獲得共和黨掌控的國會通過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華盛頓郵報》指出,去年底國會通過未來兩年的預算協議,同時確保選舉年政府不會因財政問題而關門後,歐巴馬已失去必須要與國會合作的動機。而這篇咨文正反映歐巴馬體認到政治現實已時不我與,也形同宣告與國會的正式決裂。

儘管歐巴馬在最後一次的國情咨文中的表現零失誤,但府、會不合的關係早已是事實。共和黨參議員圖恩說,歐巴馬的演說聽起來像是「好了,我已做好我可以做的了,而我將以實際行動繼續執行接下來可以做的事」,但我想他的任期所剩不多了。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萊恩在接受華郵專訪,問及要建議歐巴馬在國情咨文說些什麼時,他諷刺地說,「把政策都收回去」。萊恩批評「歐巴馬版健保」是個大錯誤,共和黨會降稅,清理華爾街的資本主義,「而這些我想他都不會說」。

也無怪歐巴馬只能在咨文中,捍衛自己的政績,婉轉籲請選民再選出一位民主黨籍總統延續他的政策。歐巴馬反駁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批評美國國力大不如前的論調。他說,所有經濟走下坡的說法都是空泛的政治語言,你聽到美國越來越疲弱的論調,都屬這一類,這種說法在兜售故事。歐巴馬說:「美國是世上最強大的國家,就是這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