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男議員請育嬰假 評價兩極

去年5月結婚的日本眾議員宮崎謙介與金子惠美,被稱為國會金童玉女,也是八卦雜誌的常客。(取自網路)

去年5月結婚的日本眾議員宮崎謙介與金子惠美,被稱為國會金童玉女,也是八卦雜誌的常客。(取自網路)

2016/01/0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國會議員宮崎謙介去年底預告,將配合妻子生產請休1個月育嬰假,但這項開國會先河的做法引發正反兩面不同評價。由於正值國會開議期間,有輿論批評宮崎藉機摸魚浪費稅金,但也有議員力挺他,認為男性分攤育兒責任有助於女性走入社會。

開會常缺席 挨批藉機摸魚

現年34歲的宮崎為自民黨籍眾議員,他去年5月和現任妻子金子惠美結婚,第一個寶寶預定今年2月中旬誕生。37歲的金子惠美也是自民黨籍眾議員,出身新潟縣的地方政治世家,曾在2003年當選日本小姐關東區代表。

宮崎和金子被稱為國會金童玉女,兩人在眾院認識、拍拖,成為八卦雜誌的常客。由於宮崎此前有一段維持3年的婚姻,他在2006年迎娶前自民黨幹事長加藤紘一的女兒、前眾議員加藤鮎子,早已是狗仔鎖定跟拍的對象。八卦雜誌對於他和金子「奉子成婚」,以及他連辦5、6次喜宴多所批評。

分攤育兒責任 獲部分支持

去年12月底,宮崎預告將在今年2月中旬妻子生產時,請休1個月的育嬰假。儘管日本在僱用保險法中保障男女皆有權請休育嬰假,但因眾院議事規則並無育嬰假相關規定,而且迄今也沒有男議員請休的先例,因而引發議論。有媒體抨擊他在開會時經常缺席,這次又想藉機摸魚。

但宮崎的提議也獲得部分議員支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鼓勵宮崎串聯跨黨派議員提案立法,環境大臣丸川珠代和自民黨前總務會長野田聖子也表態支持。2010年,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曾率先請休育嬰假,成為全國第一位請休的地方首長,獲得超過5成民眾支持。

宮崎6日號召年輕國會議員成立聲援男性育嬰的讀書會,本來預定向國會議長提出修改院規的建言書,卻被自民黨黨團警告此舉有損國會議員的評價,建言書並未如期提出。日媒報導,一起被叫去「訓話」的金子惠美氣到淚水盈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