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3號新元素 日擬命名Jp

帶領研究團隊成功合成新元素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森田浩介,昨日在記者會上開心地指著周期表中原子序113號新元素的位置。經國際機關認定,日本正式取得這項新元素的命名權。(美聯社)

帶領研究團隊成功合成新元素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森田浩介,昨日在記者會上開心地指著周期表中原子序113號新元素的位置。經國際機關認定,日本正式取得這項新元素的命名權。(美聯社)

2016/01/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於十一年前發現原子序113號的新元素,獲得國際機關正式認定,並賦予命名權,這是日本也是亞洲首次發現新元素並取得命名權,日媒報導,新元素的名稱以「japonium」(化學符號「Jp」)呼聲最高,依據程序約在一年後定案。

理研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好消息,日媒報導,理研因STAP細胞論文造假事件信譽受到重創,這次終於在國際上扳回一城,理研理事長松本紘在記者會上向研究團隊的耐心表示敬意。

理研研究員森田浩介帶領超重元素研究團隊於二○○四年九月以原子序30的鋅(Zn)撞擊原子序83的鉍(Bi),成功合成原子序113的新元素,雖然美國與俄羅斯的團隊比日本早五個月合成成功,但因日本於二○○五年與二○一二年又兩次成功合成,且記錄到準確度較高的數據,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正式承認日本三次的合成均成功,命名權歸日本所有。

命名程序需花一年

依照慣例,新元素的名稱通常以發現研究團隊所在地區、國家或已故科學家命名,且習慣在語尾加上拉丁學術用語「ium」。日本國內出現各種命名提案,包括以日本英文國名Japan、法文Japon或日文發音Nippon等命名(化學符號為Jp或Np),也有提議以日本首位諾貝爾獎得主湯川秀樹(化學符號為Yk)或直接以研究單位理研命名(化學符號為Rk),由於周期表中目前尚無「J」開頭的元素,目前以「japonium」的呼聲最高。不過森田浩介在三十一日的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就算有備選名稱也還不能公布。

報導指出,根據程序,IUPAC將在二個月內正式發文給理研提出命名建議,理研在收到文件後將於半年內提出,經審查通過後正式命名,全程大概需要花一年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