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沙皇掌港大校委會 師生後天抗議

香港特首梁振英任命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再度引發爭議。圖為去年7月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爭議時,學生衝進會議室,時為校委會成員的李國章被擋在門外。(資料照,美聯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任命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再度引發爭議。圖為去年7月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爭議時,學生衝進會議室,時為校委會成員的李國章被擋在門外。(資料照,美聯社)

2016/01/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任命親港府的前教育統籌局(現教育局)局長、作風強硬的李國章為香港大學新任校委會主席,再度引發院校基層與港府對立。港大學生會與諸多教員紛紛表示憤怒,要求梁振英解釋,並宣告將在三日發起遊行至禮賓府抗議。

該任命形同「向主流民意宣戰」

繼自由派港大法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案遭校委會否決後,此次任命又引發香港學術自由遭打壓之疑慮。李國章的任命一月一日開始生效,任期三年,其表示相當榮幸,希望能協助港大更上層樓。

但批評鋪天蓋地而來,港大校友關注組與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三十一日下午共同表達憤怒,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批評這是梁振英向「港大人及香港人的主流民意宣戰」,一意孤行地在一片反對聲浪中委任李國章,將政治鬥爭帶入港大最高治理機構,將港大推向更為動盪與激化的局面。

麥東榮表示,數個團體將於三日發起遊行,除表達抗議,亦要求廢除特首出任資助院校的校監。香港大學校委會教員代表校委、人文學院主任柯天銘(Timothy O’Leary)亦發表聲明,指出李是「非常差的選擇」,港大學生、教職員與校友都認為其不適任,由身兼校監的特首任命,反映目前大學管治制度不足。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則指出,對任命感到憤怒,但「沒有寄望」,認為學生會與校方的關係將會無可避免地惡化,學生會未來的行動將會採「突擊」的方式進行。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也表示遺憾憤怒,其去年十月份的調查顯示,有七十四%的會員認為李不適任。

對於輿論如此強烈的批評聲浪,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者林和立告訴法新社,「北京認為港大是反中國聲浪的堡壘,而李國章是控制學術自由與強加中國價值的理想人選。」

李國章曾批佔中學生逞英雄

眾所周知,李國章與梁振英要好,出身「港版甘迺迪家族」,父親李福樹在香港主權移交前任最高決策機構行政局議員、兄李國寶是東亞銀行主席、叔父之一李福善生前是港高院大法官,堂弟李國能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堂妹李志喜則是泛民派公民黨創黨成員之一。

李國章作風強硬,有「教育沙皇」、「亞瑟王」(其英文名為Arthur)之稱,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帶領教育統籌局時曾大幅削減院校撥款引發教育界反彈,在二○○七年被爆出威嚇教育學院高層。

二○一四年佔中運動學生罷課期間,李國章批評參加運動學生只是為了向女友「逞英雄」。去年反對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理由是陳沒有博士學位,更稱陳是泛民派想安插進港大的「黨委書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