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振英上京述職 平起平坐變靠邊坐

習近平坐在主席位,梁振英坐右手邊。(取自網路)

習近平坐在主席位,梁振英坐右手邊。(取自網路)

2015/12/25 06:00

座位安排凸顯「主從關係」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廿二日開始於北京進行述職,廿三日先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但此次座位安排由過往並排而坐的外賓規格,變成習、李坐在主席位、梁「靠邊坐」的長桌模式,引起香港政壇與媒體不少討論。無論泛民或建制派都認為,此次安排凸顯了北京與香港的「主從關係」。

新華網針對述職發佈新聞,指習近平在與梁振英會面後表示,近來香港的「一國兩制」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但強調中央會貫徹一國兩制,堅持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

而根據中央電視台拍攝的會議畫面顯示,習近平或李克強都坐在長桌的主席位,梁振英則在其右手邊的首位,隨後是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由於過往述職時,北京與香港雙方都是採類似接待外賓的兩張座椅並排,中間隔著一張小茶几,沒有主、次座之分,這次改變引發討論。對此,港澳辦相關負責人指出,這次場地佈置「更好地體現了憲法和基本法關於中央和特區關係的有關規定,以及行政長官作為特區首長向中央負責的要求,更加規範、莊重。」梁振英面對港媒提問時,也附和港澳辦說法。

然而,輿論卻有另一種解讀。親建制派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這是中央政府要釐清與香港的「主次關係」,「一國先於兩制,中央處於主導地位」,指出主權移交最初幾年,北京並未強調自己的角色,以免嚇到港人,但去年的爭真普選佔中運動與政改失敗後,「北京已經改變了政策」。

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對香港《明報》表示,這樣安排點明中央與特首是「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泛民派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批評,座位安排不必要,且有「貶低意涵」,令人認為梁振英未能堅持香港高度自治,令港人對未來的一國兩制更加擔憂。

香港特首梁振英昔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座位安排採兩張座椅並排的外賓模式。(取自網路)

香港特首梁振英昔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座位安排採兩張座椅並排的外賓模式。(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