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耶誕燈飾用電量 比窮國一整年多

美國智庫統計,全美耶誕燈使用的電力,竟高於薩爾瓦多或衣索比亞等窮國全年的用電量。圖為美國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一棟建物的耶誕燈飾,令人目不暇給。(法新社)

美國智庫統計,全美耶誕燈使用的電力,竟高於薩爾瓦多或衣索比亞等窮國全年的用電量。圖為美國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一棟建物的耶誕燈飾,令人目不暇給。(法新社)

2015/12/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耶誕假期期間,美國人總愛在樹梢、屋頂或草坪點綴耶誕燈飾,以營造溫暖、明亮的節慶氣氛。不過一份研究指出,這些耶誕燈飾的用電量,比薩爾瓦多等開發中國家一整年的用電量還多。

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最近公佈的研究顯示,美國耶誕假期間的燈光耗電量達六十六.三億度(kWh),雖僅佔美國全年用電量的○.二%,卻遠高於許多開發中國家全年的用電總量,例如薩爾瓦多的五十三.五億度電、衣索比亞的五十三億度電、坦尚尼亞的四十八億度電、尼泊爾的三十二.八億度電以及柬埔寨的三十.六億度電。

可讓1400萬台冰箱運轉

該機構研究員摩斯與阿格雅彭利以二○○七年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數據以及世界銀行的資料,進行這項研究。摩斯說,美國人將耶誕燈飾的用電視為理所當然,但有許多國家連讓冰箱運轉的電力都不足夠,事實上,美國一個耶誕假期的燈飾用電量,就足以讓一千四百萬台冰箱運轉無虞。

他表示,這份研究的主旨,完全不是在反耶誕節,而是要凸顯富國與窮國間,在能源使用上的巨大落差。

鑑於對全球暖化的憂慮,許多組織疾呼窮國未來應該只能使用再生能源,然而當前相關科技所能提供的能源,遠不足以應付這些國家的需求量。

倘若窮國未來使用更多非再生能源,是否衝擊全球環境?摩斯認為,非洲的電力混合來源在全球碳排放上趨近於零效應,真正的關鍵其實是在富國與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