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抗政變陰霾 新曼谷國際機場啟用

2006/09/28 06:00

蓋46年、耗資37億美元

〔編譯陳成良/綜合二十七日外電報導〕雖然泰國政局近日巨變,但歷時四十六年才完工、耗資三十七億美元的新曼谷國際機場─蘇凡納布機場,仍按原計劃於二十八日啟用。

泰國政府寄望新機場能成為東南亞航空樞紐,帶動觀光成長,不過專家擔心,日前的軍事政變恐將傷害年產值達一百二十億美元的泰國觀光產業。

摩天塔台 全球最高

新機場啟用後,使用數十年的曼谷廊曼機場正式走入歷史,二十七日最後一天,廊曼機場進行大搬遷,據國際前鋒論壇報報導,泰國當局動用兩千九百七十輛次的大卡車,將設備從舊機場搬到新機場。

從二十八日凌晨三時(台灣時間凌晨四時)起,約八百班航班將載著十二萬名乘客,陸續飛抵蘇凡納布機場。約一百家航空公司將在該機場營運,初始每年出入旅客將達四千五百萬人次,超過廊曼國際機場去年的三千九百萬,且依照規劃,二十年後蘇凡納布機場一年旅客量將達一億兩千萬人次。

興建蘇凡納布新機場的計劃早在四十六年前已提出,但因為泰國政治動盪、工程延期和貪污事件而不斷拖延。二○○一年塔克辛總理上任後,在他強勢督促下,泰國新國際機場終於在旅遊旺季十月前正式啟用。

不過,國際前鋒論壇報引述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錫提南的話指出,塔克辛催生新機場,做到歷任政府做不到的事,但另一方面,他也以不法方式讓親信從機場工程中得到許多好處。泰國總稽查司目前正在調查新機場炸彈掃描裝置採購弊案。

蘇凡納布機場採全玻璃式和鋼鐵拱形設計,呈現泰國傳統房屋的造型。機場擁有世界最大的航站大廈和最高的控制塔台,是由著名建築大師Helmut Jahn設計。

爭取東南亞飛航中樞

分析家指出,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為了成為東南亞飛航中樞,紛紛提高機場容量之際,蘇凡納布機場的正式啟用,將會刺激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