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汶萊禁慶祝耶誕 違者關5年

在位近50年的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左),擔心境內穆斯林被「誘惑」,不許民間公開慶祝耶誕。圖為他和妻子薩拉赫(右)連袂出席上月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第27屆東南亞國協高峰會。(美聯社檔案照)

在位近50年的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左),擔心境內穆斯林被「誘惑」,不許民間公開慶祝耶誕。圖為他和妻子薩拉赫(右)連袂出席上月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第27屆東南亞國協高峰會。(美聯社檔案照)

2015/12/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年度耶誕即將到來,但汶萊人今年不敢隨便慶祝,路上不見民眾互道「耶誕快樂」或戴耶誕帽,只因該國蘇丹明言禁止民間公開進行耶誕相關活動,違者最高可罰2萬美元(約66萬台幣)或坐牢5年,甚至兩者併罰。

汶萊人口約42萬,其中至少65%信奉國教伊斯蘭教。在伊斯蘭教領袖齊力推動下,不許過耶誕禁令去年上路,只因擔心到處掛十字架、點蠟燭、裝飾耶誕樹、唱宗教歌曲等各式「過度又公開」的慶祝活動,會產生「模仿效應」,而讓境內穆斯林「誤入歧途」。至於該國基督徒等非穆斯林,慶祝儀式不受限制,但須私下進行,且須事先向當局報備。

為確保政令上行下效,汶萊宗教事務部官員也查訪當地企業,以確保民間企業行號沒有非法耶誕裝飾。

此舉招致社群媒體反感,網友發起「#我的樹自由」(#MyTreedom)主題標籤,鼓勵基督徒與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國人士上傳歡慶耶誕影像,不乏汶萊當地居民共襄盛舉。

汶萊曾為英國殖民地,現任蘇丹哈山納.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1967年即位至今,奉行馬來化、伊斯蘭化與君主制;但當地經濟條件極佳,教育、醫療全部免費,因此鮮有政治異議,僅王室豪奢生活方式受到批評。該國除發布慶耶誕禁令外,去年更依據伊斯蘭教法制定嚴刑峻法,石刑、鞭刑、截肢樣樣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