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主場館 免砍樹有日本風

日本政府22日決定採用建築師隈研吾等提出的設計方案,興建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路透)

日本政府22日決定採用建築師隈研吾等提出的設計方案,興建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路透)

2015/12/23 06:00

預計花費407億元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22日重新公布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方案,由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融入日本傳統木造建築工法「垂木」,並強調與周邊景觀結合的「樹木與綠意的體育館」,總工程費預估為1489億日圓(約407億台幣),預定明年12月動工,2019年11月底落成。

原設計太花錢 政府喊卡

東奧主場館原於2012年底開放國際徵圖,由英國前衛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得標,但哈蒂的設計方案總工程費最終估算高達2651億日圓,遠超過原本預估的1300億日圓,由於爭議不斷,日本政府於今年7月決定喊卡重新招標。

負責重新招標的日本體育振興中心(JSC)在本月14日公布了進入最終決選的A案與B案,兩方案完工時間均早於國際奧委會要求的底限2020年一月,總工程費也低於日本政府的上限1550億日圓。日本內閣相關閣員會議22日正式通過選擇A案。

融合環保節能 可納6萬8千人

日媒報導,A案由夙有「和風建築大師」之稱的隈研吾與大成建設等公司組成的團體共同提案。現年61歲的隈研吾代表作有東京銀座歌舞伎座、法國貝桑松(Besancon)藝術文化中心等。

A案的概念為「樹木與綠意的體育館」,以露天階梯看台圍繞整座場館,屋頂採用木材和鋼樑,讓人聯想國寶建築法隆寺五重塔的「垂木」建築工法,木材的溫和質感也能凸顯日本風情。

疑因工時短脫穎而出

A案還特別強調綠色景觀,與所在地明治神宮外苑的樹木結合,有別於哈蒂提出的前衛風格設計案,哈蒂的原案必須砍樹建館,一直遭到詬病。A案還提出利用綠化和自然風抗暑,並將雨水、地下水和太陽能等的環保節能概念融入其中。體育場可容納6萬8千人,若要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時,則可提升至8萬人。

落選的B案由建築師伊東豐雄與建商竹中工務店、清水建設、大林組共同提出,在7位評審滿分共980分中,獲得602分,僅比A案的610分少了8分。日媒報導,由於A案36個月的施工時間相對較短,獲得評審青睞而勝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