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成氣候協定目標 15年內要耗544兆

菲律賓環保人士十三日騎單車在馬尼拉參加對抗氣候變遷示威,要求環境正義。(路透)

菲律賓環保人士十三日騎單車在馬尼拉參加對抗氣候變遷示威,要求環境正義。(路透)

2015/12/14 06:00

開發再生能源、節能 刻不容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巴黎氣候峰會達成歷史性協議,在慶祝過後,現在要面對艱困的部分。專家認為,目前各國訂出的減碳承諾並不足以使全球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兩度,唯一的希望在於協定中的「漸進」機制,逐步加強減碳行動。這份協定也有賴全球能源政策巨幅改革,並大舉投資減除污染,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要達到協定提出的目標,需要全球到二○三○年為止花十六.五兆美元(約五四四.四兆台幣)投入可再生能源和節能。

巴黎協定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兩度、甚至到一.五度奉為圭臬,但根據聯合國全球氣象組織上個月提出的警告,人類或許已經用掉一度的額度;就算各國能完全履行,地球也可能邁向升溫攝氏三度。

唯一的希望在於協定中鼓勵各國隨著時間,逐漸提高減排行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專家艾索普說,「關鍵是要確保這些行動逐步強化,以致我們能達到兩度以及兩度以下的目標」。

協定也承認現階段各國減碳計畫並不夠,因此訂出檢討措施,以免正在迅速關閉的攝氏兩度機會之窗稍縱即逝。這些措施被集體稱為「漸進」機制,對於一份協定中,減碳承諾不具強制力、還有科學家所說一大缺陷:缺少達成減碳目標單一時間表,漸進機制可能扮演攸關成敗的角色。

各國須漸進式減排、定期檢討

第一步是協定生效前兩年、二○一八年盤點各國在放棄使用化石燃料進度的整體衝擊,之後於二○二三年起每五年檢討一次,檢討結果將「知會」各國「更新並提高」其承諾。

德國波茨坦氣候衝擊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艾登霍佛說,協定目標在政治上和技術上都不是簡單的事,會帶來「對可再生、能源效益、碳捕捉和儲存等方面投資的根本轉變」。例如,會需要透過市場或者稅率機制的碳定價政策。另外,也更需要要求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大國加強監視、報告其碳排量和減碳成效進度。

氣候研究機構「氣候行動追蹤者(CAT)」指出,大多數國家的減碳承諾「不夠」,而且「幾乎所有」國家政府都需要提高其二○二五或二○三○年的減碳目標。該組織估計,目前的承諾將限制升幅在二.七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