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變得「又窮又醜」》5旬婦拒洗腎求死 英法院判准

2015/12/0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英國一名五十歲婦女因害怕喪失青春容貌,這對她來說是生命中一切的「活力」,因而選擇拒絕接受洗腎治療結束生命,而她的決定已得到英國「保護法庭」(Court of Protection)同意。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倫敦保護法庭上個月舉行一場另類聽證會,這名育有三名子女的婦女在腎臟受損後,因害怕洗腎帶來的痛苦,會讓她變得「又窮又醜」,因而決定終止自己的生命。據報導,該名婦女因多重器官受損,曾嘗試注射過量藥劑自殺。她在法庭上表示,希望有一個炸彈炸死她。

婦:希望被炸彈炸死

在法庭上,這名婦女表示,自己的財務狀況已呈現下滑趨勢,而她不想住在「市政公寓套房」,或變成一個「窮人」。婦人的女兒也在法庭上作證,母親一輩子都極重視「外貌」,她無法接受自己變得「又老、又窮、又醜」。

法庭並未披露這名女性的身分,負責醫治她的國王學院醫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向法庭表示,倘若治療過程會讓這名婦女感到「負擔沉重」、受到壓抑,就請法庭依婦女最佳利益做出判決。

承審法官麥唐納(Mr Justice MacDonald)說,雖然很多人會對該名婦女的決定感到震驚,但她心智正常,對於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擁有主權,得以決定拒絕接受洗腎治療。在英國司法制度中,保護法庭專門審理弱勢人士的各類案件,通常都是在非公開形式下進行。儘管不少案件都發人深省,具社會教育意義,但基於保護當事人的立場,一般都不讓媒體大肆報導。

國王學院醫院發言人說,這是一個極具挑戰、且經過評估後認為是對病人來說最好的抉擇;在這樣一個極為複雜的案例中,保護法庭已做出妥適的判決。

麥唐納表示,這名婦女認為她所失去的將難再復原,而她認為「生命活力」重於一切,若繼續接受治療,未來她的日子會很淒慘。麥唐納指出,婦女的決定確實與主流社會價值觀不合,許多人可能認為她的抉擇不理性、不道德,但這些都無法證明該名婦女喪失心智能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