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加強反恐 將嚴審免簽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中)十一月十九日在同黨參議員卡丁(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雷德(右)陪同下,在國會山莊的記者會上討論免簽證、敘利亞難民和槍枝管制漏洞問題時,展示她的護照。 (歐新社)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中)十一月十九日在同黨參議員卡丁(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雷德(右)陪同下,在國會山莊的記者會上討論免簽證、敘利亞難民和槍枝管制漏洞問題時,展示她的護照。 (歐新社)

2015/12/0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為防範好戰份子輕易入境,在美發動類似法國巴黎的恐怖攻擊,美國可望迅速著手調整免簽證入境計畫,從嚴把關。白宮已於十一月卅日宣布一系列改變措施,以改善這套免簽證機制。不過,白宮官員說,這些措施仍有其侷限,仍需要國會通過法案進一步嚴格管控入境。

曾到敘利亞、伊拉克 擬拒絕免簽入境

白宮宣布的措施包括:加強審查免簽證旅客旅遊史,若去過伊拉克、敘利亞等恐怖份子庇護地,就不得免簽證入美;針對未確實查核乘客身分的航空公司罰款從五千美元提高到五萬美元;加強與他國共享恐怖主義資訊,國土安全部將派員赴外國協助追蹤外籍好戰份子等。這些措施不需國會批准即可實施。

國會共和黨領袖卅日也宣布將制定更有力法律加強限制免簽證入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說考慮年底前行動,他列出五項可能改變,如:要求所有國家使用電子護照,所有旅客都得經護照失竊資料庫比對查驗,不依照美方要求的國家從免簽證計畫中除名。

改變免簽證入境計畫看來受到參、眾議院的共和、民主兩黨跨黨派支持,白宮也大致同意。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和共和黨的佛雷克(Jeff Flake)正在草擬一份法案,希望在本週提出,當中禁止近五年曾去過敘利亞、伊拉克的人免簽證入境。

美國現行免簽證計畫允許卅八國公民可免申請簽證入境美國,最多停留九十天,但是自從巴黎恐攻後,調查顯示攻擊者來自比利時等外國,免簽證計畫就被視為有安全疑慮而受到檢討。許多國會議員指出,與每年約兩千萬人循免簽證計畫入境相比,進入美國的敘國難民少得多,不到兩千五百人,而眾議院日前在白宮反對下,迅速通過暫緩收留敘國難民計畫。

歐洲公民享免簽 免面談成國安漏洞

紐約時報報導,執法部門官員和專家認為,免簽證對國安的威脅遠勝於歐巴馬政府預計每年收留萬名敘國難民計畫。發動巴黎恐攻的極端份子非敘利亞人,而是歐洲國家公民,這些人可能不須經使領館面談即可入境美國;難民則須通過面談和嚴密背景審查等重重安檢,耗時多則超過一年。

FBI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說,尤其是赴敘國與伊斯蘭國組織並肩作戰的歐洲人,可能回到歐洲後利用免簽證之便進入美國,「這顯然一直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白宮新聞秘書厄尼斯特(Josh Earnest)敦促國會採取更多行動,他說,國會數週前在三、四天內就通過難民相關法案卻無助強化國安,「接下來的三週時間,他們當然應該能夠做些確實強化國安的事情」,「應該在休會前通過這樣的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