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碳排放須付費 德法等國組聯盟

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國主張,為二氧化碳污染訂定價格,才是對抗全球暖化最聰明的方法之一。(法新社)

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國主張,為二氧化碳污染訂定價格,才是對抗全球暖化最聰明的方法之一。(法新社)

2015/12/0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六國領袖,以及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一日主張,為二氧化碳污染訂定價格,才是對抗全球暖化最聰明的方法之一。德、法、加與智利、墨西哥、衣索比亞等國與世銀、IMF與OECD組成「碳定價領導聯盟」(Carbon Pricing Leadership Coalition)力倡,不管是徵收碳排放稅或碳污染交易費,都是利用資本主義以遏阻溫室氣體增加。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說,為碳排放定價的國家、省分、州或城市去年一年成長三倍達到四十個,「碳定價是縮減碳排放、保存我們的環境與保護最脆弱物種的關鍵之道。」金墉引述智利總統巴舍萊在巴黎氣候峰會上說:「當綠稅融入我們的氣候政策,我們便能駕馭市場力量,進而使我們的碳排放模式產生深刻改變。」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歐洲已有碳定價措施,未來的關鍵是必須有某種統一的碳定價制度,避免使企業到另一個國家尋求骯髒能源。

為天然氣利益 石油大廠支持課碳稅

另一方面,荷蘭皇家殼牌集團(Shell)、英國石油公司(BP)等能源巨擘罕見地與環保團體立場一致,近幾個月要求對燃煤電廠等企業課徵新空污稅,亦即「碳稅」。華爾街日報指出,箇中原因是能源公司在氣候變遷中看到商機,碳稅或許有利其天然氣的業務。

報導說,碳稅將迫使企業為其製造的碳排放付費,同時增加石油生產商的成本,但也將刺激天然氣的需求,而天然氣越來越成為上述能源巨擘的重要輸出。這些企業利益團體、環保人士與經濟學家,敦促參加巴黎氣候高峰會的談判代表考慮碳定價政策,相關計畫可能在中國與其他國家打開天然氣取代煤炭的新市場。

OECD稅務與環境部門首長范丹德指出,這些石油企業支持碳稅幾乎沒承擔什麼風險,因為美國與歐洲約八十%的碳排放來自電廠與主要使用煤炭的大型工業來源。

產煤企業則主張,任何減少碳排放的經濟手段,應該導向碳捕捉與封存(CCS)技術的發展,該技術可將碳排放封存於地底。世界煤炭協會說:「包括碳定價等市場機制不應強加懲罰性成本。」綠色和平組織的克羅尼克也指出,大幅縮減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才是根本之道,光是碳稅不僅不足以遏阻全球暖化,也將使銷售石油燃料的企業得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