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氣候峰會》印度嗆富國︰不會放棄化石燃料

印度總理莫迪十一月卅日在巴黎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批富國不應強迫開發中國家完全放棄化石燃料。(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十一月卅日在巴黎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批富國不應強迫開發中國家完全放棄化石燃料。(路透)

2015/12/02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十一月卅日在巴黎氣候峰會上強調,「氣候正義」就是讓開發中國家有足夠碳排空間成長,而富國不應強迫開發中國家完全放棄化石燃料。但同時,莫迪也在峰會上表示,將與一二一個國家組成同盟,發展大規模太陽能電力。

印總理︰富國靠燃煤繁榮 要求停用太偽善

卅日的巴黎峰會上,莫迪抨擊富有國家要求其他國家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是「偽善」,因為這些富有國家是在透過燃燒煤炭後建立繁榮經濟。莫迪說,「這些富有國家依然有龐大的碳足跡,而全世界仍有數十億人生活在發展水準之下,尋求成長空間。」然而,莫迪也說印度正在盡一切可能找尋乾淨的能源。

將與121國家結盟 發展大規模太陽能電力

莫迪一日在巴黎發起一個發展太陽能的聯盟,共邀集一二一個富有和貧窮國家共同參與,促進發展使用太陽能電力。這個聯盟宣示要在二○三○年前,投資一兆美元,在各國「大規模設置」可負擔得起的太陽能能源。

十一月卅日莫迪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會談後表示,美印關係深厚,他樂於和美國「肩並肩」一起工作。但同日稍早莫迪在演說中指出,氣候變遷不是印度的錯,他並譴責這是工業化時期已開發國家使用化石燃料的結果,「但今天印度人卻得承擔這樣的後果」。

莫迪指出,限制使用煤炭會讓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陷入停頓,嚴重危害想要從貧窮狀態中掙脫的人口,而印度現今仍有三億人無電可用。莫迪說,印度常遭到批評,指他們對遏止全球暖化努力不夠,但事實上印度人均碳排放量為一.七公噸,美國為十六.六公噸,中國為七.四公噸。

莫迪政府已承諾在二○二二年前,把來自太陽能、風力與其他非化石燃料的發電量增加到一七五○億瓦(175GW),這些新增電力也預定在二○三○年前,成為印度四十%的電力來源。許多專家都懷疑這目標無法達成,就算達成,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算,屆時印度仍會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煤炭與石油消費國。

印、美雙方恰好代表了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間的矛盾衝突。美國希望所有國家都能配合減少碳排放量,但像印度這樣的開發中國家則堅持,他們有權在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繼續使用化石燃料,或者接受數十億美元的補助金,協助他們轉換成乾淨能源。法國總統歐蘭德一日承諾,未來四年將提供廿億歐元(約七○○億台幣),資助非洲發展乾淨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