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霾害又爆表 停工封路大癱瘓

北京一日持續被嚴重霾害籠罩,天安門廣場背後地標建築隱沒在霧霾中。(法新社)

北京一日持續被嚴重霾害籠罩,天安門廣場背後地標建築隱沒在霧霾中。(法新社)

2015/12/02 06:00

藝術家收集灰塵 多到可以做成磚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北京一日持續被「爆表」的霾害籠罩,空氣品質維持在「橙色」預警信號,當局下令學校學生停止戶外課程或活動,甚至停課在家自學,工廠減產或停工,重型卡車禁止上路。中國網友拿霾害大開黑色幽默,還有一名藝術家花了一百天收集北京霧霾天氣中的灰塵,多到可以製成一塊板磚,凸顯霾害的嚴重。

根據新華社報導,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監測數據,一日下午十七時,北京卅五個測站測得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 2.5)濃度最高者,達到每立方公尺六八九微克。美國大使館監測一日北京空氣品質指數多在「爆表」程度,即比每立方公尺三百到五百微克的「有害」等級還高,甚至有超過六○○。北京國際機場一日能見度只有六百到八百公尺,約卅航班因此取消;市內大部分高速公路也一度臨時封閉。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緊急下令全市學校停止所有戶外活動或戶外課程,北京實驗第二小學允許學生可不到校,在家自學。

不過北京空污警戒信號仍維持在四級警戒中的第二嚴重等級「橙色」,河北邢台、唐山、廊坊則發布紅色警戒。當局表示,北京未發布紅色警戒,是因氣象預測霧霾可望在二日好轉。

若進入紅色警戒,北京學校將停課,並禁止該市半數汽車上路,一名微博用戶怒批當局遲不發布紅色警戒,是「擔心高代價和實施的困難」。

前一天,北京測得PM2.5濃度最高在南郊琉璃河地區,高達九七六微克,中國「財新網」引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清淨空氣中心副主任朱怡芳說法,PM2.5濃度超過一○○○微克,基就相當於史上著名的一九五二年倫敦霧霾事件的污染濃度。

居民譏︰牽著你的手 卻看不見你的臉

在霾害包圍下,部分北京居民拿自己身陷持續數日的霾害開玩笑,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在街上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的臉」;中國記者間流傳一則笑話:有位記者在街頭採訪一位老婦,問她對霾害影響的看法,這名受訪者回答「影響太大了,首先就是,你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爺!」

一名網友上傳北京大媽在「迷霧」中依舊大跳廣場舞,照片中眾人在一片迷霧中穿梭廣場樹林間,卻不見其臉,揶揄說這場景有如影集「陰屍路」,自嘲現在在北京就像在拍喪屍末日電影;「為北京祈禱」也成了微博上廣傳的熱門詞。

一位來自深圳、自稱「堅果兄弟」的藝術家,用工業吸塵器收集北京一百天的霧霾空氣,十一月卅日將收集來的灰塵到唐山一家製磚廠做成一塊「陰霾磚」,圖片在網路上展出後,網友大感驚訝,有人說,「呼吸一百天等於吸進一塊磚,好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