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攝氏2度目標 科學家批太武斷

巴黎峰會11月30日登場。(歐新社)

巴黎峰會11月30日登場。(歐新社)

2015/12/0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巴黎峰會重點在攝氏兩度的攻防戰,許多科學家主張,地球平均升溫若比工業時代前高攝氏兩度以上,將導致氣候浩劫;但有科學家不以為然,認為兩度這個門檻理據單薄,根本太武斷。

華爾街日報報導,部分科學家認為,兩度這個門檻只是根據薄弱的研究而訂定,只會促成不實用的政策行動。倫敦大學學院氣候學教授馬斯林就認為:「這來自於政治議程,而非科學分析,這個目標不合理,因為給你們的模型有很廣泛的可能性,答案不是只有一個。」

政治考量多過科學分析

決策者似乎認定攝氏兩度的目標有力陳述了科學觀點,其實不然。一般認為,「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全面性又詳盡,是全球暖化最廣泛的分析,而在該小組眾多報告中,無一提及攝氏兩度這個限制。

許多科學家仍支持升溫不高於兩度這個目標,因為決策者將因此在對抗暖化時有明確目標可供依循。大部分氣候學家都認同地球溫度越來越高,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是主因,但災難性的臨界點何時會來,各界莫衷一是。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諾德豪斯一九七七年在報告中首度提及攝氏兩度,似乎是認為這個數字和氣候息息相關的第一人,但他並未根據氣候變遷的物理性做出有力的科學計算。之後攝氏兩度的基準慢慢引人注意,開始有科學家主張,人類史上從未發生過升溫超過一.五或兩度的情況,而先前氣溫長時間大幅改變,引發了海平面劇烈變化,攝氏兩度或許是自然界的安全極限。

但去年十月,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國際關係教授維克多與該校海洋學院教授坎尼爾在「自然」期刊撰文,嚴詞抨擊攝氏兩度的目標,主張其背後的科學論據薄弱,還說地球多餘的熱氣有九成三以上都跑進海洋,而非進入大氣,決策者應追蹤海溫。維克多還說,應揚棄攝氏兩度這個目標,因為那已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