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再以研究名義 提南極捕鯨計畫

2015/11/2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九八七年改以科學研究名義持續在南冰洋捕殺鯨魚的日本,去年三月被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ICJ)裁定違反國際規範以來,活動一度暫停。日本水產廳廿七日向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提交新計畫,打算趕上明年初的捕鯨季,最快希望本週上路,此舉恐於國際間再掀波瀾。

ICJ去年判決指出,日本近卅年來聲稱在南極進行鯨魚相關科學研究,行為卻以捕捉鯨魚為主,且實際捕獲量與所提計畫出入頗大,疑以科學之名行商業獵殺之實。日本今年一至三月雖依舊派船前往南極,但因此未進行年度捕鯨活動。

日本共同社報導,衡量上述判決和IWC科學委員會意見,日本水產廳廿七日提出的新計畫參酌了國外建議:基於科學用途的合理需求,在南冰洋的小鬚鯨年捕量,降為之前的三分之一,計約三三三隻;捕鯨之外,另增加皮膚採樣、觀測調查、瞭解鯨魚餌料磷蝦資源量等活動。若因故以致調查須中斷,該年捕獲指標可與隔年合併使用;計畫為期十二年,啟動六年後展開中期評估。

國際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去年九月表示,和其他捕鯨國不同,日本捕鯨行為無視國際規範,且非在自身海域或專屬經濟區內操作。IWC科學委員會今年六月也指出,日本對於未來十二年間為何需在南極捕殺近四千頭小鬚鯨一事,未能提出充分說明。但日媒報導,日本政府這次自認方案符合科學需求,無更改必要,將如期前往南極,日本捕鯨船預計年底上路。

日本商業捕鯨始於十七世紀,是日本捕鯨協會口中「日本歷史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間至今仍有食用鯨魚肉的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