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記者高瑜遭控洩密 二審改判5年

中國知名資深記者高瑜被指控涉嫌洩密案,二十六日上午二審改判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知名資深記者高瑜被指控涉嫌洩密案,二十六日上午二審改判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歐新社檔案照)

2015/11/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資深記者高瑜被控非法取得國家機密並提供給境外媒體一案二十六日上午二審宣判,法院以高瑜認罪悔悟為由從輕發落,改判有期徒刑五年,刑期較一審少兩年,此外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中國官媒稍後報導法院認定高瑜患有重病、已准許暫予監外執行,律師也準備為高瑜申請保外就醫,意味高瑜將可結束一年多的牢獄折磨。

法院認定患重病 可能獲保外就醫

高瑜案二十四日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以閉門方式進行二審,聆訊約一小時,二十六日上午宣判,當時法院外有多輛警車,外圍道路也遭封閉。高瑜的律師尚寶軍表示,法院依然認定高瑜有罪,但刑期已從一審的七年降至五年,另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高瑜的另一名律師莫少平說,本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高瑜應被判無罪,但如今判刑減輕,總比維持原判好。

律師:事實不清、證據不足 應判無罪

法院改判高瑜較輕刑期的理由,正是高瑜在二審期間「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表示認罪,依法可以對其從輕處罰」。尚寶軍說,他二十六日並未與高瑜見面或談話,但認為高瑜本人應不會對二審判決結果感到意外。由於二審已是終審判決,不得再上訴,律師團接下來會為高瑜申請保外就醫。七十一歲的高瑜患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梅尼爾氏症候群(導致平衡功能失調的內耳疾病),需要每天服藥,上月初還曾在看守所內心臟病發。

新華社二十六日傍晚報導說,經高瑜本人申請,法院在審查過指定醫院診斷並出具的證明文件後,認為高瑜確患有嚴重疾病,符合中國法律規定,依法決定對高瑜暫予監外執行。

前中新社記者高瑜因支持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運而多次被捕,最後一次被捕是在去年四月,罪名是在二○一三年非法取得俗稱「七不講」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九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裡存在的問題」,並將該文件提供給美國中文刊物「明鏡月刊」;儘管明鏡集團曾否認刊發的相關文件是從高瑜處取得,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仍在今年五月的一審中判處高瑜有期徒刑七年與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高瑜隨即提出上訴。

高瑜被捕與遭到判刑被視為中國打壓人權與侵犯言論自由的明證,國際社會在高瑜被捕一年多來多次要求北京當局釋放高瑜。

聲援高瑜的民眾在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外靜坐抗議,遭警方強行拉走。(法新社)

聲援高瑜的民眾在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外靜坐抗議,遭警方強行拉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