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議員丟毛語錄 諷財相售中資產

英國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納廿五日在下議院以「毛語錄」諷刺財政大臣歐斯本將英國資產出售給中國,引起話題。(路透)

英國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納廿五日在下議院以「毛語錄」諷刺財政大臣歐斯本將英國資產出售給中國,引起話題。(路透)

2015/11/2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廿五日辯論預算案,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納(John McDonnell)突然拿出一本「毛語錄」,丟到財政大臣歐斯本面前,並引用其中一段話,諷刺政府將英國資產出售給中國,開啟兩國「黃金時代」,引發各界熱烈討論。

譏歐斯本應向內行人學經濟

歐斯本報告完相關政策後,麥克唐納批評內閣未能有效減緩赤字以及扣抵稅額政策大轉彎,為了諷刺歐斯本將英國資產出售給中國人,他拿出小小紅色的毛語錄,「為了幫助歐斯本同志與新同志處理好關係,我幫他帶了一本毛澤東的小紅書。」

此舉引發現場譁然,笑聲四起,迫使議長出面維持秩序,麥克唐納隨後引述其中一段:「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

財相反諷影子內閣要再教育

麥克唐納將小紅本丟到歐斯本面前,並說:「我想這應該對你的新關係可能用得著。」歐斯本不甘示弱,拾起毛語錄說這是麥克唐納的「個人簽名藏書。」但「可惜半數的影子內閣成員都被送去再教育了。」意指在大選中工黨議員落敗的慘況。

事後,麥克唐納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歐斯本正在 出售價值至少五十億英鎊、屬於英國人民的財產。」他強調這樣做是在表達重點,「如果可以透過幽默並吸引注意,會有效得多。」

一本毛語錄搶走焦點

不過,麥克唐納此舉引發多種看法,過程中許多前排工黨議員仍是一張撲克臉,許多同黨議員懷疑這種作法是否能達到效果,也批評麥克唐納應集中火力抨擊保守黨刪減支出,而非讓一本毛語錄搶走焦點。前工黨影子內閣商務大臣烏姆納(Chuka Umunna)表示,他曾引用馬丁.路德.金、曼德拉等人,「我從未引用共產主義者的話,未來也不會。」

麥克唐納發言人稍後表示,這是下議院中一種玩笑及戲劇化手法。而麥克唐納自己刊登在YouTube上的質詢影片,則移除了這段毛語錄的部分。

這條新聞也在中國網路上迅速蔓延,令許多中國網友雀躍,認為毛澤東的話「永垂不朽」。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處理此條新聞時,則將發言人澄清是玩笑與諷刺英國出售資產給中國兩部分刪除。異議人士胡佳對「衛報」表示,同意麥克唐納的說法,「我雖對英國文化不熟,但若有人拿出小紅本,並用此作為比喻,指英國歸順於中國,我認為是非常有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