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芝加哥白人警殺非裔 一級謀殺罪起訴

伊利諾州庫克郡檢方24日以一級謀殺罪,起訴去年10月在芝加哥槍殺非裔青年麥克唐納的白人警察戴克,案發現場影片也首度曝光,引發大批不滿民眾走上街頭,高呼口號並阻礙交通,但過程大致平和,僅爆發零星衝突。(歐新社)

伊利諾州庫克郡檢方24日以一級謀殺罪,起訴去年10月在芝加哥槍殺非裔青年麥克唐納的白人警察戴克,案發現場影片也首度曝光,引發大批不滿民眾走上街頭,高呼口號並阻礙交通,但過程大致平和,僅爆發零星衝突。(歐新社)

2015/11/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芝加哥白人警察戴克(Jason Van Dyke)去年槍殺17歲非裔青年麥克唐納(Laquan McDonald),當局24日以一級謀殺罪起訴,是30多年來首名因執勤時殺人被控一級謀殺的芝加哥員警,若遭定罪,可能面臨20年徒刑。當時的警車現場錄影畫面也首度曝光,引發群眾不滿走上街頭,他們聚集在芝加哥警局外抗議,過程大致平和,僅爆發零星衝突。

畫面曝光 群眾上街抗議

當局24日應法官命令公布這段影片。影片顯示,去年10月20日,因服用迷幻藥而神智恍惚的麥克唐納拿小刀割破輪胎之後,跑離從後方追捕的巡邏車,2名警員跳下警車,拔出槍,朝麥克唐納走去,但麥克唐納並未停下腳步。接著戴克駕警車趕到,他才步出警車6秒就開槍,麥克唐納應聲倒地,但戴克仍繼續開槍,只見麥克唐納在地上不停抽搐,最後終於一動也不動,而且沒有任何員警上前查看。共計戴克開了16槍,射光彈匣中所有子彈。

檢察官趕在影片公布前,宣布起訴戴克,希望遏止可能爆發的大規模抗議潮。戴克的律師主張,戴克是擔心自身安危才會開槍,但曾任白宮幕僚長的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有不同看法,他說:「我們對警官的標準很高,在這起案例中,戴克顯然違反了……基本的道德標準。」

影片公布後,數百名群眾在晚間11時左右走上芝加哥市中心,其中一大群人聚在一處警察分局外,部分群眾包圍警察,雙方爆發零星衝突。警方逮捕2名民眾後,示威者試圖阻擋載著被捕者的警車離開,但並未如願,警車駛離時,不少群眾高喊「16槍!16槍!」有些示威者戴著防毒面具抗議,還有人衝破封鎖線,但警方並未發射催淚瓦斯。

25日凌晨1時許,數百名示威者朝西前進,封鎖芝加哥交通幹道290州際公路,時間持續約15分鐘,一些人坐在匝道上,另一些人則突破警方封鎖,阻止車輛進出。隨著氣溫漸漸降低,群眾才陸續散去。

警殺人 多判「正當防衛」

芝加哥市警方就本案在今年4月以500萬美元與麥克唐納的家人和解。麥克唐納的家人24日呼籲市民保持冷靜,好讓麥克唐納的死亡更有意義。人口270萬人的芝加哥市是全美第3大城市,白人、黑人與西班牙裔人口各佔約3分之1。過去7年平均每年發生17起警方致命殺人案,幾乎所有案件經調查後都判定是正當防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