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韓合資 蓋全球最大複製動物工廠

中韓打算合資建造複製動物工廠,製造複製狗、馬、牛肉,引發科學家關切。(路透)

中韓打算合資建造複製動物工廠,製造複製狗、馬、牛肉,引發科學家關切。(路透)

2015/11/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將與南韓公司合資在天津建設全球最大的複製動物工廠,打算製造狗、馬、牛等,更期望未來複製動物的肉類能夠滿足市場需求。但該計畫不僅引發科學家關切,網友也表達疑慮。

將複製肉品出售

新華社報導,這項人民幣2億元(新台幣約10億元)的建設計畫,預定在天津濱海新區興建動物複製實驗室生產線、生物多樣性基因資源庫等設施,2016年投入生產,最初實現年產10萬個牛胚胎,後續目標為年產1百萬個牛胚胎,還將製造寵物狗與警犬、嗅探犬、賽馬等。

韓科學家黃禹錫 轉戰中國

該設施是由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與北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再加上南韓的秀岩生命工學研究院(Sooam Biotech)合作設立。秀岩生命工學研究院創辦人就是南韓科學家黃禹錫,他在2004年曾宣稱從複製人類胚胎導出胚胎幹細胞系,寫下全球第一紀錄,當時被南韓視為國家英雄;但2006年法院判定他的研究造假,且存有嚴重道德瑕疵。黃禹錫後來東山再起,2014年起轉戰中國。

博雅基因科技希望未來複製牛的牛肉能在中國頂級牛肉市場取得5%的市占率。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08年就判定複製牲畜的肉類與乳製品食用安全無虞,但美國大多數複製牛都是用來繁殖,以提升牛隻品質,鮮少當作食物。

中國社群網路用戶則對複製肉品的市場存疑,直指這座工廠鄰近8月間發生爆炸案、造成至少165死的化學工廠,以及中國食安問題嚴重等,一名用戶問說:「克隆肉(複製肉品)將在韓國還是在中國銷售?如果在中國銷售,請讓我們的領導人先吃。」還有網友諷刺地說:「這牛肉絕對只會留給中央政府的領導,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吃10年之後,才會賜給我們,賜給人民!真的等不及了!」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系教授朱毅告訴法新社,複製牛肉與真的牛肉幾乎沒有差別,但在嚴格的風險評估與反覆實驗之前,不該把複製肉端上桌。

全世界第一頭複製羊陶莉誕生4年後,2000年,中國開始複製動物,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中奇蹟存活1個多月的「豬堅強」,就被複製6次之多,去年中國也首度複製出純種藏獒。

複製肉類安全性受質疑

國際間對複製肉類的安全性也多存有疑問。歐洲議會去年9月支持禁止複製動物肉類作為食物,也禁止來自複製動物的產品進口。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最新聲明中強調,複製動物的肉類與乳製品與正常動物沒有差別,但重申擔心動物在複製過程中會遭受到健康與福利的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