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嚇土耳其 俄在敘境部署防空飛彈

S-400為俄軍第三代地對空飛彈系統,係由S-300改良而來,除具備傳統防空能力外,又能承擔戰略彈道飛彈防禦任務,可用於從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的全空域。(美聯社檔案照)

S-400為俄軍第三代地對空飛彈系統,係由S-300改良而來,除具備傳統防空能力外,又能承擔戰略彈道飛彈防禦任務,可用於從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的全空域。(美聯社檔案照)

2015/11/26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在俄羅斯蘇愷24型戰機遭土耳其F-16戰機擊落後,俄國總統普廷廿五日下令在敘利亞俄國空軍基地內部署最新型S-400防空飛彈系統,獲救的俄軍飛行員則稱根本沒有收到土國戰機的警告。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指控土國擊落俄機是「精心計畫的挑釁」,但強調俄國無意為此開戰。

獲救飛行員 稱未收到土國警告

普廷下令部署的S-400型飛彈系統將會運送到敘利亞濱海的拉塔基亞省(Latakia)的俄軍基地赫梅敏(Hmeimim),它是俄軍最先進的長程防空飛彈,能擊中四百公里遠的目標。由於赫梅敏距土耳其南部邊界約只有五十公里,嚴重威脅土耳其戰機行動。此外,俄國國防部也下令地中海上的莫斯科號(Moskva)巡洋艦更靠近敘利亞邊境,要以艦上的防空武力保護俄國戰機。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說:「俄國所有將士已做好準備與土國軍隊接觸。」

俄派搜救直升機 也遭砲擊墜毀

廿四日遭土國擊落的兩名戰機飛行員,其中一人遭敘利亞反抗軍擊斃,另一名飛行員在歷經十二個小時的搜救任務後,被俄國與敘利亞特種部隊救出,目前已返回赫梅敏基地且情況良好。這名飛行員廿五日接受俄國電視台訪問,否認戰機闖入土耳其領空,更指控土國戰機沒有任何警告就開火。俄國國防部另證實,一架軍方直升機在搜救兩名飛行員時,遭到地面砲火攻擊、墜毀在敘國境內,直升機上一名俄國士兵也遭到射殺。

俄軍廿五日大舉轟炸戰機墜毀地點周邊的山區,當地敘利亞反抗軍指控俄軍顯然是在報復。俄軍同時以空中優勢掩護敘利亞部隊和伊朗支持的真主黨民兵對當地反抗軍發動攻勢。

土國總統稱支持「和平、對話與外交」

土國則全力為緊張關係降溫,總統艾多根廿五日稱土國支持「和平、對話與外交」,但也替土國行動辯護,指土國不會在他人入侵領土時保持沉默,這只是為了捍衛本國安全及「我們在敘利亞境內弟兄們的權利」。總理達夫托葛魯則稱俄國是土國的「朋友和鄰居」,兩國關係不應「因通訊意外而犧牲」。

土耳其駐莫斯科的大使館廿五日遭到數百名抗議青年包圍,他們對大使館扔擲雞蛋、潑灑油漆和投擲紙飛機,還高喊:「我們不會忘記,不會原諒。」俄國外交部也發出警告,要求民眾暫勿前往土耳其旅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