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火箭 首載商業衛星升空

日本國產H2A火箭二十四日首次成功運載一枚加拿大公司的商業衛星升空。 (美聯社)

日本國產H2A火箭二十四日首次成功運載一枚加拿大公司的商業衛星升空。 (美聯社)

2015/11/2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國產H2A火箭二十四日首次成功運載商業衛星發射升空,為日本加入衛星發射的國際市場開啟新的里程碑。巧合的是正在上演的日劇《下町火箭》收視率節節上升,H2A火箭成功發射勢必將炒熱這一波火箭話題。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三菱重工業,於當地時間二十四日下午三點五十分,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將改良型H2A火箭廿九號機發射升空,這枚火箭載運加拿大通訊公司Telesat的一顆通訊用同步衛星,火箭升空後經過四個半小時飛行,將衛星推向靠近軌道的三萬四千公里高度後分離,衛星也接著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成功。

這是日本從九○年代初期開始投入國產火箭研製以來首次成功發射國外的商業衛星,雖然H2A火箭至此已連續二十三次成功發射,成功率達九十七%,但相較於歐洲的亞利安五號火箭,日本的發射地點緯度較高,在發射地球同步衛星時,衛星和火箭分離後進入軌道必須耗費較多燃料,相對削弱日本的競爭力。

負責製造火箭的三菱重工,此次針對第二節火箭的發動機及機體進行改良,以往火箭升空後約在高度三百公里時和衛星分離,改良型的第二節火箭則未立即分離,而是以三次噴射將衛星推到更接近軌道的高度才分離,減少衛星獨立飛行所需燃料,可以延長衛星在軌道運行壽命。三菱重工希望憑藉「有益於衛星」的服務特點在今後獲得更多發射訂單。

此次發射的通訊衛星「Telstar-12V」重約五噸,通訊信號將覆蓋歐洲、非洲及南美等地區,發射費用約一百二十億日圓(約合台幣三十二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