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迺迪遇害影片 版權歸屬掀波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美聯社)

2015/11/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甘迺迪一九六三年被暗殺身亡的畫面,世人熟諳,也是各界緝凶重要資料。曾著書討論此案及第二名槍手可能性的美國女子傑克森(Gayle Nix Jackson)二十一日狀告聯邦法院,聲稱美國政府私下取得其祖父攝得的案發影片,重要性獲認證後卻不翼而飛,索賠一千萬美元。

傑克森選在甘迺迪逝世五十二週年紀念的前一天遞狀。她表示,根據調查此案的華倫委員會報告,甘迺迪當年於德州達拉斯市迪利廣場遇刺時,她的祖父奧維爾.尼克斯(Orville Nix)拍到關鍵影片,與達拉斯市民澤普魯德(Abraham Zapruder)捕捉的畫面「幾乎同等重要,但民眾大多還未意識到其重要性。」但美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今年卻告知,政府那邊沒有原始影像,不解這麼一件「重要歷史證物」如何憑空消失,讓她決定追究到底。

傑克森追討的這支影片確實存在,但尼克斯早在一九六三年就以五千美元將其售予通訊社「合眾國際社」(UPI),為期二十五年;UPI卻在中途把它交給美國政府,供當時接任的美國前總統詹森特別成立之華倫委員會等單位官方調查使用。不到一年結案後,這支影片還一度在一九七八年現蹤,當時由一九七六年成立的美國「眾議院遇刺案特別委員會」(HSCA)持有,自此下落不明。

根據之前在達拉斯服務的聯邦調查局前分析人員洛克斯圖爾說法,他曾幫尼克斯家族取得影像副本,但該家人又把它拿給介紹甘迺迪生平的達拉斯「六樓博物館」(The Sixth Floor Museum)。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尼克斯攝得的畫面與澤普魯德捕捉到的鏡頭剛好是相反角度,因為他是從事發廣場的另一頭拍攝,但資訊不如澤普魯德完整。

華倫委員會結案認定槍手僅一人,但這項結論多年來始終無法令眾人信服。一九七○年過世的澤普魯德生前從事服飾製造業,槍擊案發生時,甘迺迪座車從他面前經過,他手中原本就在拍攝的八毫米家用攝影機剛好拍到事發全程。一九九九年,美國政府與澤普魯德家族針對影片版權和解,付出一千六百萬美元,做為購買當初影片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