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將落馬 親中派席次縮減

香港22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路透)

香港22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路透)

2015/11/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廿二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親中的建制派拿下二百九十八席,仍居多數,但席次略減,泛民主派一百廿五席,其中八席是被稱為「傘兵」的「雨傘運動」參與或支持者出馬角逐勝選。建制、泛民兩陣營均有老將中箭落馬,學者認為,這反映選民不再青睞資深政治明星,希望政壇有新血注入。

凸顯對梁振英政府不滿

從民主黨分裂的「新民主同盟」這次派出十六人參選,當中十五人當選,當選率逾九成,表現亮眼。新民主同盟多為民主黨中的「改革派」,支持本土意識,召集人陳竟明廿三日表示,該組織獲得年輕人支持,與雨傘運動之後,「對梁振英政府越來越憤慨,與現時政府所作所為有極大關係」。

「立場新聞」指出,選後十八個區議會仍由建制派掌握過半席次,但是建制派總席次較上屆減少約十一席;泛民主派共取得一百廿五席,增加廿五席;另外八席其他派系取得。當選人年輕化、新面孔是一大特色,「立場」分析當選者平均年齡四十四.七歲,扣除自動當選席次,三百六十三席民選議員中,十三%、即四十六人年齡低於卅歲,卅到四十歲者佔了高達三成。

南華早報分析區議會選舉「四大驚奇」,第一就是泛民主派兩大重量級候選人落選;第二是建制派席次減少;第三為「傘兵」崛起,在缺乏資源和知名度下,這群由街頭示威轉投入政壇的政治新手仍能進佔八席,表現超乎預期地好。

香港政治分析家蔡子強認為,主要政黨或許到了該給年輕一代機會角逐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時候;第四大驚奇是新民主同盟寫下九十三.八%的超高當選率。

蔡子強說,雖然仍有許多「傘兵」落敗,但其整體得票率不容小看,凸顯有一部分選民依然批判傳統泛民主派政黨與北京政府接觸,而這可能影響該黨派方向。

他也認為,這次選舉對明年立法會改選的影響,除了會促使年輕人有更大機會出線,「傘兵」屆時也可能成為泛民、建制派之外的第三主要勢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