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機場建案 日政府告沖繩縣府

日本政府十七日起訴沖繩縣政府,展現推動邊野古填海造陸工程的決心,反基地民眾再度聚集在美軍史瓦布基地前抗議。(歐新社)

日本政府十七日起訴沖繩縣政府,展現推動邊野古填海造陸工程的決心,反基地民眾再度聚集在美軍史瓦布基地前抗議。(歐新社)

2015/11/1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與沖繩縣府針對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填海造陸工程的攻防戰,十七日正式進入司法程序。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向福岡高等法院那霸分院提告,要求啟動「代執行」程序,以取代知事的決策繼續推動工程,預定下月二日進行口頭辯論,最快於明年初做出判決。

中央要求法院啟動代執行

日本政府在邊野古地區填海造陸,預定興建機場供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之用,工程案在二○一三年底經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但反基地派知事翁長雄志去年底上任後,卻逕行翻案取消原已核發的工程許可,中央與地方對立,攻防戰持續將近一年,最後竟罕見地告上法庭。

這是日本政府首次根據地方自治法,針對自治體受託的「法定受託事務」提告。上一次「中央告地方」發生於一九九五年,也是因沖繩美軍基地用地的強制使用問題,時任知事的大田昌秀拒絕「代理署名」,日本政府因此提告,為知名的「代理署名訴訟」。

日媒報導,都道府縣受託代替中央政府執行的「法定受託業務」,地方首長的管理或執行若有違反法令或因置之不理而損及公共利益,中央主管機關可向地方首長提出糾正或命令,若遭地方首長拒絕,則可向高等法院提出告訴,要求啟動「代執行」。

邊野古填海造陸工程,即是根據「公有水面填埋法」由中央委託沖繩知事執行的「法定受託業務」,今年十月中旬,翁長以前任知事批准的填海造陸許可有「法律上瑕疵」的理由,逕自推翻原許可,勒令邊野古工程停工。十月下旬,內閣會議決定啟動「代執行」程序,主管的國土交通相也二度要求縣方撤銷決定,但被翁長拒絕。

知事強烈抗議 稱政府強制接收

國交相石井表示,沖繩縣違法撤銷填海造陸許可,明顯損及公共利益,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為了解除普天間機場給當地居民帶來的危險,提告是不得不的措施。

對此,翁長則提出強烈抗議,表示政府的提告讓沖繩縣民想起「槍、劍與推土機」強制接收。「槍、劍與推土機」指的是二次大戰後美軍實施的強硬接收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