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和解」會談 翁山蘇姬盼會軍方

2015/11/1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由反對黨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緬甸歷史性大選中可望取得壓到性勝利,翁山蘇姬十一日致信邀請總統登盛、軍方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以及下議院議長瑞曼,以「全國和解」為題進行會談。而登盛亦透過官員表達祝賀,承諾尊重選舉結果,將推動政權和平轉移。

雙方關係緊張 政務恐難推動

NLD的勝選,代表緬甸數十年來將首度出現非軍方勢力下的政府。同時也在高穆(Kawhmu)選區連任國會議員的翁山蘇姬則表達願與軍政府合作之意,並提出希望下週就能會談,「這對緬甸的尊嚴與讓人民心安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緬甸新聞部長耶塔(Ye Htut)則代表登盛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我們會致力和平轉移政權」,但強調與翁山蘇姬的會談必須要按照選舉委員會宣布選舉結果的時程後才會舉行。美聯社指,此番言論有助於移除民眾對軍方是否又要干涉選舉結果的疑慮。

截至十一日,各選區的開票作業還在陸續進行中,NLD在已完成開票的議席中拿下近九成,在下院一五一席中取得一三五席,上院卅三席中取得廿九席。NLD認為在下院三三○席中最終有望取得超過二五○席,其中,在仰光許多軍眷選區,以及首都奈比多一處軍眷集中區,竟都是由NLD候選人取勝,堪稱前所未見。

國會兩院共六六四席,但其中軍方依憲法取得廿五%的保留席次,未來將由上、下議院,以及軍方議員各推派一名代表選出總統,折衷人選有可能是在選區敗選的下議院議長、所屬執政「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的瑞曼。

翁山蘇姬十日接受訪問時,對她日前宣稱將來地位會在總統之上的說法首度清楚闡釋。翁山蘇姬表示,她是NLD的領導者,會行重大決策,總統人選只是憲法所需,沒有實權。總統人選將在明年一月卅一日之後由國會投票選出。

但分析家認為,翁山蘇姬的執政困難之路才要開始,明顯地,軍方勢力不會在這次選舉後就完全退出,而翁山蘇姬與軍方關係緊繃,但如今勢必要尋求與軍方妥協合作。依憲法規定,許多重要政府機構未來仍然是由軍方直接控制,包括內政部、國防部與邊境事務部;如果新政府得不到向來中央集權的內政部的配合,所有政務都將窒礙難行。

歷史學者兼政府顧問吳丹敏(Thant Myint-U)告訴紐約時報,雖然反對黨大勝,但翁山蘇姬如今可能面臨的是與軍方共享權力的脆弱約定,軍方在緬甸的勢力早已超越政治,延伸至金融、交通、菸草等各個領域,「與其說這是一個政府的選舉,不如說是一個與軍方分享政府位置的選舉。」另一方面,華盛頓也表達祝賀,但表示制裁之移除將視乎緬甸的民主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