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監控非用戶 比利時下禁令

比利時法院限定臉書48小時內停止追蹤非臉書用戶,否則每日罰25萬歐元。(法新社)

比利時法院限定臉書48小時內停止追蹤非臉書用戶,否則每日罰25萬歐元。(法新社)

2015/11/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臉書網羅個人資料的威力無遠弗屆,就連非用戶都不放過,透過加裝於網頁瀏覽器的特定小型文字檔案(Cookie)「datr」,一旦造訪過臉書相關網站就形同日後網路動態自願被追蹤。比利時法院九日限定臉書四十八小時內停止追蹤非臉書用戶,否則每日罰廿五萬歐元(約台幣八九○萬元)。臉書宣稱此舉旨在保護全球廣大網友「安全」,揚言上訴到底。

違反歐盟「電子隱私指令」

「datr」的存在讓臉書與「粉絲專頁外掛程式」(Social Plugins)得以運行,但也讓網友的瀏覽紀錄曝光,隨之而來的還有「量身訂做」廣告內容。不論你是不是臉書用戶,一旦造訪臉書網站,或是造訪其他網站但按了當中臉書的「讚」,網路行蹤就會遭到臉書追蹤。

比利時政府隱私委員會三月報告指出,臉書未經同意,對用戶及非用戶一併追蹤,網友須自行拒絕接受才能擺脫,此不符歐洲聯盟立場,也違反歐盟「電子隱私指令」。由於臉書做法「不夠尊重」、「須加以制止」、「令人難以接受」,該委員會主席德波克拉六月控告臉書美國總公司,全案由比國首都布魯塞爾商業法庭審理。

布魯塞爾商業法庭九日宣判:「網友若無臉書帳號,臉書此後須明確請求同意並提供必要解釋。」

臉書揚言上訴,發言人奧爾德斯聲明強調,臉書「正致力減少民眾在比利時使用臉書的任何障礙」。臉書過去一再表示,其歐洲總部位於愛爾蘭,故隱私權相關爭議僅受愛爾蘭法令管轄,但比利時政府隱私委員會不接受該主張。

臉書宣稱已採用超過五年的「datr」可防止濫發垃圾郵件機器人、惡意軟體或攻擊,確保全球十五億臉書用戶「安全」以免被駭,且被蒐集的資料保留十天後就會清除。

歐盟廿八個會員國近年不斷調查臉書的「違法」行徑,荷蘭去年底搶先開砲,今年一月成功促使臉書更新隱私權政策。但臉書認為,歐盟國家「管太大」,不利社群媒體保護用戶免於詐騙或被駭風險的用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