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絛蟲癌細胞 能在人體擴散

2015/11/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科學家發現第一起絛蟲癌細胞在人體內散播的病例。該病患是一名哥倫比亞籍的愛滋病人,CDC的病理學家穆林巴赫(Atis Muehlenbachs)指出,該類絛蟲是常見的腹部寄生蟲,而全球有數百萬人因愛滋病等疾病而飽受免疫力脆弱之苦,因此或許有更多感染病例尚未被發現。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名四十一歲的愛滋病患在二○一三年因疲倦、發燒、體重下降與咳嗽而求診,當時他罹病至少七年,而愛滋病的治療斷斷續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脖子、淋巴結、肺部與肝有○.四公分至四.四公分不等的腫瘤,糞便檢體顯示他體內有絛蟲。

該患者在入院七十二小時後不治,院方開出的死亡證明稱死因是愛滋病,而癌症加速其病情惡化。之後,院方進行淋巴結、肺部腫瘤的切片檢查,發現這些細胞比正常人類的癌細胞小約十倍,且不屬於人類癌細胞,於是求助於CDC。

報導說,CDC的專家注意到,這些細胞的生長模式如同癌細胞,然而這些細胞融合一起,對人類細胞而言十分罕見。經過數十次的化驗,研究團隊發現「短小包膜絛蟲(Dwarf tapeworm)」的DNA片斷。穆林巴赫回憶說:「發現這些細胞帶有絛蟲的DNA令我們大感訝異。這是我們首次發現源自寄生蟲的癌細胞在人體內擴散,這是非常獨特的疾病。」

CDC的研究人員認為,該名病患可能因吃了受到老鼠排泄物、昆蟲或人類排泄物污染的食物,而將絛蟲蟲卵吃下肚。由於患者的免疫力弱,絛蟲在他的腸道內快速增生並侵入他身體的其他部分。目前不清楚絛蟲蟲卵細胞是否在進入人體前就展現類似癌細胞的特質,抑或是寄生蟲與人體的某些互動引發細胞癌化。相關研究發表在四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絛蟲感染在全球十分常見,尤其在開發中國家,估計約有七千五百萬人感染絛蟲,其中多數沒有出現症狀,並能快速驅除絛蟲,然而在免疫力弱的人體內,絛蟲十分活躍,並能寄生多年。

穆林巴赫認為,傳統上驅除絛蟲的藥物或許對於治療絛蟲癌細胞無效,至於治療人類癌細胞的化療是否有助於縮小絛蟲癌細胞,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事實上,他對於稱該名哥倫比亞患者的疾病為「癌症」頗為斟酌,因為這些細胞與一般的人類癌細胞不同,只是行為類似。穆林巴赫稱該病例為「引發類似癌症疾病的寄生蟲衍生癌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