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網路正妹 決心戒除社群媒體

澳洲18歲社群網站名人艾森娜.歐尼爾。(取自網路)

澳洲18歲社群網站名人艾森娜.歐尼爾。(取自網路)

2015/11/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Instagram有61萬2000多名追隨者、YouTube上有超過25萬名訂閱人的澳洲18歲社群網站名人艾森娜.歐尼爾(Essena O’Neill),經過多年刻意在社交網路平台上營造自己「美麗、快樂、無憂無慮」的形象後,終於在19歲生日前夕大徹大悟,公告決心戒除所有社群媒體,回歸真實生活。

IG有61萬餘名追隨者

主要透過提供使用者免費分享照片與影片的社交園地Instagram宣傳自己的歐尼爾說,她往往上傳一張照片,就能輕鬆入袋2000元澳幣(約台幣4.7萬元),但她不再沉迷於在社群媒體上投射完美的自我形象,並矢志不宣傳不誠實的「造作」美感。

上傳一張照片賺4.7萬

上月27日歐尼爾刪除2000多張她口中所稱「除了自我吹捧外,別無真實目的」的照片,並大幅編輯其餘96張照片的圖說,以揭露照片背後的操弄性、世俗性,甚至是不安全感。她同時上傳一份17分鐘的影片,表明將矢志反對社群網站「不健康」的完美形象。

她說,「我不想支持透過我不認同的廣告,賺進數百萬美元的社群分享網站」,「我花好幾個小時瀏覽網路,觀賞完美女孩,希望我是她們的一份子,而當我夢想成真,我仍然不快樂、不滿足,內在不平靜。」

將在4日過19歲生日的她剖析說,16歲到18歲之間,她每週花費超過50小時在Tumblr上回答問題、上傳照片到Instagram、在YouTube上建立影片。她說,社群媒體並不真實,「讓我可以靠愚弄人們獲利」,它是建立在社群肯定、贏得讚數、點擊率與追隨者的一套系統,「它全然是精心設計的自戀評價,我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她坦率的圖說揭露宣傳性的發文獲利多少、化了多濃的妝、拍了多少照片,才獲得一張完美照片等細節。在一張洋裝照片的圖說上,她寫道:「付我400元穿這件」。在另幾張基尼照片中,她寫道:「拍這些照片的唯一理由是公司付錢給我」、「縮腹、擠胸、擺姿,這是造作的完美」。

盼回歸真實生活

她在她首張Instagram照片下寫說:「我記得上傳後一整週,我沉迷檢視按讚人數。結果只有5個讚,當時我渴求社群媒體的認同,這是172週以前,現在我標記棄用所有社群媒體的這一天,並聚焦於真實的生活」。

歐尼爾在Instagram上的許多追隨者,對她的「覺醒」大聲叫好,不少網友讚揚她的誠實;即使是過去不喜歡她的人,也都給了她大大的感謝,肯定她試圖改變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