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日韓峰會 都說要正視歷史

2015/11/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朴槿惠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日在南韓首爾青瓦台舉行會談,這是三國元首相隔三年半以來首次會談,三方會後表示已「完全恢復」合作,營造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大和解氣氛。三方敲定未來每年召開一次元首會談,明年將由日本擔任東道主,會後共同宣言則強調將秉持「正視歷史、開創未來」的精神,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

另外,安倍和李克強一日稍晚也舉行雙邊會談。日本媒體報導,安倍在會談中可能提及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和建設人工島問題,並從「航行自由」和「遵守國際法」角度表達日方關切,但可能基於兩國關係改善的考量,日本政府並未公布具體內容。

據報導,安倍在會談中強調改善日中關係的想法不會動搖,李克強則指出「過去幾年,中日關係走了一段彎路」,應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妥善處理兩國間存在的「敏感問題」。雙方還論及早日重啟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相關磋商,儘早啟動防衛部門間的海上聯絡機制等。

至於安倍與朴槿惠上任後的首次正式雙邊會談,則預定二日舉行。韓國官員透露,安倍此行仍未在歷史問題上妥協,尤其是慰安婦問題,他和朴槿惠的隔閡沒有消除的跡象。因此,南韓沒有邀請安倍出席十月卅一日的國宴,李克強則是當晚的座上賓。

日中韓三國元首會談自二○一二年五月以來中斷迄今,這次峰會由三國外交首長陪同,約舉行一個半小時。日本「共同社」報導,三方就努力加快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共識。

不過,安倍在會中卻主動談到歷史認識問題。對於中韓對日本的批評,安倍表示,將焦點鎖定於特定歷史並不具建設性,他希望未來能創造日中韓合作的積極歷史。另外,三國元首也對致力重啟六方會談以解決北韓核武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