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男娶嘸某 中國教授倡「一妻多夫」

中國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日前發文,探討中國兩性比例失衡問題,建議收入低的單身男性合娶老婆,引發爭議。(取自網路)

中國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日前發文,探討中國兩性比例失衡問題,建議收入低的單身男性合娶老婆,引發爭議。(取自網路)

2015/10/2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日前發文,探討中國兩性比例失衡問題,建議收入低的單身男性合娶老婆。此文經媒體披露後引發批評聲浪,但謝作詩堅持他的觀點,再為文反擊批評者只會謾罵,不會理性思考,還說讓單身漢找不到女人,「去強姦、砍人…,難道這就是你的道德?」

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的謝作詩十四日於部落格發表「三千萬光棍是杞人憂天」長文,以經濟學角度探討男女比例失衡,指出「光棍的存在只是增加女性的相對稀缺性,提高其價格…,如此看問題,光棍及其相關的性問題也就變成了收入問題。」

文中說,「收入高的男人,會優先找到女人,因為他們出得起高價」,「收入低的男人怎麼辦呢?一種辦法就是幾個人合起來找一個老婆。」還說,若真擔心太多單身漢,就好好發展經濟,「經濟發展了,王老五們收入高了,就會有東南亞的、非洲的姑娘嫁過來。」甚至稱「允許同志合法結婚,可能也能緩解三千萬光棍問題。」

評價兩極 挨批物化、歧視女性

這篇文章被批評物化、歧視女性。北京女權運動人士熊靖指謝作詩的論點「極為荒謬」,「將女性視為滿足男性性慾、婚姻和生育需求的工具…,是赤裸裸的性別歧視。」浙江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楊建華說,「『合娶』是個餿主意」,因為政策法律、倫理道德都不認可,而且單身漢是複雜的社會現象,不適合只用經濟學原理探討。網友批評謝作詩「妄言」,「人不是數字,也不是你所謂的經濟」,甚至有人呼籲「去娶他老婆」。

中國二○二○年將有三千萬單身漢

不過,支持者肯定謝作詩立論理性,點出社會實質問題。經濟學教授肖仲華發文為他抱不平。中國在一胎化政策和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影響下,男女比例失衡日趨嚴重,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二○一二年出生人口男、女比例約為一一八比一○○,日前有媒體指稱,預計到二○二○年將出現約三千萬名單身漢。

謝作詩廿三日、廿五日接連發文,反批指責他的人「只會揮舞道德大棒,卻完全沒有理性思考的能力。」他說,提出「一妻多夫」並非異想天開、更非譁眾取寵,這是「萬般無奈的選擇」;「頑固死守一夫一妻道德的人,你們才是不拿妻子當人看,只是把她們當成自己的附屬物」;「不讓三千萬光棍有女人,使他們生活沒有希望,然後去強姦、砍人、爆炸(為防再被道德大棒所傷,這裡強調只是可能性,我沒有說他們一定這樣),難道這就是你的道德?你這是飽漢不知餓漢飢、站著說話不腰疼,這才是天底下最大的不道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