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玉產值1兆元 權貴掌控

反貪污監督機構「全球見證」調查報告顯示,緬甸的玉石收入多落入軍方手中,並未繳入國庫。(美聯社)

反貪污監督機構「全球見證」調查報告顯示,緬甸的玉石收入多落入軍方手中,並未繳入國庫。(美聯社)

2015/10/24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位於倫敦的反貪污監督機構「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廿二日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指緬甸充滿神秘色彩的玉石產值估計達三一○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元),遠高於官方公布的卅四億美元。然而,緬甸的玉石收入大多落入軍方與前軍事獨裁者手中,並未繳入國庫。

「全球見證」發表一二八頁的報告指出,全世界品質最好的玉石大多數生產自緬甸克欽邦帕敢鎮(Hpakan)地區,估計緬甸光在二○一四年玉石交易產值就有三一○億美元,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十八%,遠高於官方唯一認可的寶石交易市場公布的卅四億美元。另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自緬甸進口約一二○億美元的寶石,也遠比緬甸官方數字高出許多。

緬甸玉石交易不僅由軍方高層、毒梟和權貴企業所掌控,還助長北部克欽邦武裝衝突、土地掠奪與致命土石流和洪災。政府核准的企業為了開採玉石,動用機械化工具和炸藥剷平森林,只要四天就能挖完一座山頭,留下如月球表面的地表和積水的坑道。

多年來緬甸政府軍和叛軍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為了開採玉石利益在此區交戰,自二○一一年來已造成逾萬人喪命及約十萬人流離失所。調查顯示,緬甸軍方擁有兩家玉石公司,去年收入一.八億美元,被用來資助軍隊與克欽獨立軍作戰。此外,緬甸前軍頭丹瑞的兩個兒子及其同夥,在帕敢擁有三家公司,過去兩年就賺了二.二億美元。

「全球見證」亞洲區主任戴維斯說,帕敢地區遭到嚴重的自然環境破壞和社會體系崩解。凡是不願讓出土地給企業開採的居民,則會面臨恐嚇與暴力,要求他們接受七八○美元(約台幣二萬五千元)的補償金。當地居民陷入海洛因毒品成癮、賣淫和愛滋病等麻煩中。基於這些原因,加深了帕敢居民對緬甸政府的不信任和仇視,有些人甚至加入叛軍的行列。

緬甸下月將舉行國會大選,玉石交易帶來的金錢不僅成為緬甸各方衝突的導火線,也損及致力穩定緬甸初生民主的種種努力。「全球見證」呼籲,緬甸政府軍和克欽獨立軍必須儘快達成和平協議,採礦公司也應將開採礦石獲利透明化。此外,「全球見證」也要求歐巴馬政府施壓緬甸當局,將玉石交易的獲利轉用以改善平民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