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登上美航母 日相第一人

日本海上自衛隊十八日在神奈川縣相模灣舉行觀艦式,安倍登上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由艦長博爾特(前排右一)親自接待解說。(路透)

日本海上自衛隊十八日在神奈川縣相模灣舉行觀艦式,安倍登上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由艦長博爾特(前排右一)親自接待解說。(路透)

2015/10/1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十八日舉行觀艦式,未參加觀艦式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不但以「路過」方式露臉,還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觀艦式結束後登上該艦。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甫落幕的美國和韓國高峰會中,敦促並暗示韓國總統朴槿惠修復日韓關係、與中國保持距離,在地球的另一頭,則讓安倍成為首位登上美國航母的現任首相,給足日本面子,箇中政治意涵耐人尋味。

海自觀艦式每三年舉行一次,今年是新安保法案通過後首次舉行,海自出動包括潛艦在內的三十六艘艦艇及三十七架戰機。美國、澳洲、法國、印度及韓國軍艦均受邀參加,韓國更是十三年來首次派遣驅逐艦「大祚榮號」參加。

在釣魚台列嶼周邊警戒巡邏的反潛機P-3C投下反潛深水炸彈,以及被喻為中國潛艦天敵的反潛機P-1發射熱焰彈等,均為這場觀艦式的焦點。不過,最吸睛的還是雷根號以「路過」方式,在觀艦式舉行的相模灣露臉。雷根號本月一日開始,部署在神奈川縣美軍橫須賀基地,取代今年五月返美的「喬治華盛頓號」。雷根號曾在二○一一年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參加美軍對日本的 「朋友大作戰」救援行動。

雷根號並未參加海自觀艦式,但在觀艦式結束後,讓安倍搭乘直升機登艦視察,副首相麻生太郎及防衛大臣中谷元隨行。日本媒體報導,雷根號艦長博爾特親自接待解說,並盛讚日本海自部隊非常「專業」。安倍則感謝雷根號在「朋友大作戰」時伸出援手,表示該艦是日美友誼的象徵。安倍登上艦橋並參觀艦載機的機庫,還試乘FA-18大黃蜂戰機,充分宣傳日美緊密的同盟關係。

除海自部隊藉觀艦式展現海上防衛戰力外,據「共同社」報導,陸上自衛隊北部方面隊也預定十月下旬前往鹿兒島縣沖永良部島,進行首次離島登陸訓練。駐守北海道的北部方面隊在冷戰時期的假想敵為蘇聯,近年來防衛省基於中國擴軍的考量,決定加強西南地區的防衛力量。此前,北部方面隊曾將戰車從北海道運至九州大分縣,進行島嶼防衛模擬訓練,這次首度登陸離島,主要是為增強機動靈活的運輸及離島防衛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