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爆醜聞 德國行賄搶 2006世足賽主辦權

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申辦委員會主席貝肯鮑爾(圖右),與國際足總主席布萊特在蘇黎世的合照。(法新社)

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申辦委員會主席貝肯鮑爾(圖右),與國際足總主席布萊特在蘇黎世的合照。(法新社)

2015/10/18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17日報導〕17日出刊的德國《明鏡週刊》以「被摧毀的夏日童話」為封面,爆料德國以行賄手段拿下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權,德國足球協會雖強烈反駁,但指名道姓的報導內容,已引起司法機關的高度重視,德國司法部長馬斯表示應徹查此事,國際足球總會(FIFA)也表示已展開調查。

FIFA將展開調查

德國以12比11票擊敗南非,拿下當年世界盃主辦權,一直被稱為「夏日童話」,但這項「奇蹟」多年來一直揮不去「行賄」的陰影。《明鏡》調查指出,在申辦過程中,當年的德國愛迪達(Adidas)已故總裁路易斯—德雷福斯向申辦委員會提供1300萬馬克的私人借款,成立一筆轉換成瑞士法郎的秘密基金,用來賄賂FIFA24名擁有投票權執委中的4名亞洲籍委員,而這關鍵4票果真在最後發揮作用。

《明鏡》沒有披露消息來源,但以該週刊的權威地位,可說是向德國足協與FIFA投下最具殺傷力的震撼彈。德國足協馬上反控報導毫無根據,主席尼爾斯巴赫發表聲明表示,他跟其他委員會成員都未參與或獲悉此事,將保留對《明鏡》的法律追訴權。

尼爾斯巴赫在2006年正是世界盃組委會的副主席,而當年擔任主席的,就是德國足球界最具影響力的「足球皇帝」貝肯鮑爾。明鏡報導中稱他們兩人在2005年就已經知道這筆錢的存在。

在2012年時,FIFA主席布萊特就暗示過,德國世界盃的申辦過程有著「不正常現象」。近來FIFA連爆醜聞,布萊特跟歐洲足球協會聯盟主席普拉蒂尼都已被停職待調查。尼爾斯巴赫稍早還被臆測有望出任歐足聯、甚至FIFA的主席,現在也可能將步上布萊特及普拉蒂尼的後塵。

愛迪達公司至今未有回應。文中提及的4名亞洲執委,還有3人在世,他們都拒絕回應。其中南韓籍執委鄭夢准表示,《明鏡》所提不值得回應。他稍早因被指控在南韓申辦2022年世界盃過程中違規,已被FIFA紀律委員會判處今後6年不得從事足球相關工作。

被《明鏡週刊》點名提供秘密資金,用來賄賂國際足球總會官員,幫德國奪下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的德國愛迪達已故總裁路易斯—德雷福斯。(歐新社)

被《明鏡週刊》點名提供秘密資金,用來賄賂國際足球總會官員,幫德國奪下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的德國愛迪達已故總裁路易斯—德雷福斯。(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