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租下達爾文港 澳軍方憂國安

2015/10/17 06:00

為澳洲前往南海最近路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山東嵐橋集團十三日以五億澳幣(約台幣一一九億元)得標價格,與澳洲北領地當局簽署達爾文港九十九年租賃合約。由於每年有數千名美澳軍人在達爾文港舉行大型聯合軍演,該港也提供澳洲前往南海爭議性水域最近路線,因此澳洲部分國防官員對此表達憂慮。

華爾街日報十六日報導,該憂慮凸顯澳洲在與其最大貿易國中國,及其最緊密的軍事、政治盟邦美國互動時所面臨的平衡挑戰。達爾文港是澳洲最接近亞洲的港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遭受日本轟炸,後來聯軍即以達爾文為基地往北反攻。

力圖與華府發展深入戰略關係的澳洲,在經濟上卻日益依賴中國,去年兩國的雙邊貿易達一千四百廿億澳幣,而澳美間則僅為四百億澳幣。達爾文港在二○一四至一五年間約有三百四十萬公噸的貨物出口量,其中近半是與中貿易,主要是礦物出口。

達爾文港的改善展現澳洲保守派政府希冀促進人口稀少的北領地自治區的開發,以提升對亞洲出口、抵銷其經濟衰退的企圖。

開發北領地 提升對亞洲出口

去年也買下一家澳洲天然氣公司的中國民營企業嵐橋集團,從激烈的競標中搶得達爾文港九十九年的租賃權,據此可營運並展開港口現代化建設工程。北領地總督賈爾斯表示,嵐橋持有達爾文港八成股份,另兩成股份為北領地當局持有。

雖然澳洲軍方與美國官員對於中國企業承租達爾文港不表意見,不過一名澳洲高階軍官向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北領地一些指揮官已對這座戰略港口的安全性感到憂慮。美澳外長與國防部長本週剛在波士頓舉行會談,雙方重申捍衛包括南海在內的國際水域航行自由權利。

賈爾斯對此辯護說,中國企業的租賃並不構成任何安全風險,他說:「我們與聯邦機關,包括國防部會談多時,提出任何敏感問題。」不過他也表示,軍方使用附近另一座港口,來起降兩棲飛機。

重要海軍港口 澳美聯合演習恐受影響

澳洲海軍網站指出,達爾文港「是一座非常重要的海軍港口」,澳洲海軍與到訪的一百餘艘外國軍艦,每年皆在該港舉辦重大的海軍軍演,而有些演習還包括日本與印度等國參加。在中國看來,這是美國拉攏盟邦構築對中國的包圍網。

反對該租賃協議的澳洲海事工會也表示,超過一萬五千名澳洲部隊與支援人員,亦即三分之二的陸軍戰鬥人力駐於該區,而數千名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在達爾文港進行輪換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